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简报

作者:山东理工大学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05

工作动态

五月,校二课二纳同学的考核与培训基本结束,并顺利完成本年度实习人员的筛选工作,壮大了校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的队伍规模。为保证校第二课堂成员的积极性以及工作的高效高质。第二课堂将实施永久淘汰制度。为确保18级学生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后续学习、工作,顺利毕业,学校对18级学生进行了学分预警。

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5月30日期间,共审核第二课堂活动373项,其中问题活动88项,督察未完结活动12项,现存未完结活动13项,发放学分7803.68分。

工作通报

1.第二课堂“成员筛选和培训”工作

5月1日起,为保证第二课堂成员工作的积极性以及工作的高效高质,对二纳成员进行了细致的培训和分配工作。此期间工作也是成员筛选的根本性依据,二纳成员实习期已过,正式成为校二课常驻志愿者。为后续校二课工作打好基础,便于日后中心工作开展以及工作交接。

2.第二课堂“骨干成员换届”工作

5月15日到5月22日,根据我校团委换届工作安排,通过学院推荐、学生自荐、资格审查、谈心谈话、面试答辩等环节,经指导老师以及第四届山东理工大学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领导成员研究决定,拟任用赵家旗等7名同学为我校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第五届骨干成员。

2018级学分分析

一、2018级学分分段人数情况

2018级学分分段人数各学院比例图

注:

1)统计范围:2022年05月30日前,2018级学生所获得的

2)说明:第二课堂学分八分以下人数占比较高的学院,未来需加 强对2018级学生的学分预警工作,以便其能达到8分顺利毕业。

 

2018级学分分段人数各学院数据

注: 

1)统计范围:截止2022年5月30日,2018级学生所获得的学分

2)情况说明:第二课堂学分八分以下人数占比较高的学院,未来需加强对2018级学生的学分预警工作,以便其能达到8分顺利毕业;

3)计算方法:2018级学生未达8分情况:8分以下学生人数/2018级全体学生人数。

 二、2018级平均学分

注:统计范围:截止2022年05月30日期间内2018级学生所获得的学分。

三、各学院2018级学生未达8分情况

注:  

1)统计范围:截止2022年05月30日期间内2018级学生所获得的

2)计算方法:2018级学生未达8分情况;8分以下学生人数/2018级全体学生人数。

3)特殊情况说明:2018级学生未达8分情况为零的学院,截止2022年05月30日期间内2018级学生所获得的学分均已达到八分。

 

日常指标

 

本体系中所有指标均由“到梦空间”后台管理系统导出。

 

一、学院活动发布量

注:统计范围:2022年05月01日——2022年05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二、活动签到率

注:

1)学分规则: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评价指标体系中明确规定,第二课堂成绩单年度人均不足2个学分、活动年均签到率低于70%将考核为C档;
2)统计范围:2022年05月01日——2022年05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3)计算方法:
签到率=(签到人数/最大参与人数) 求平均值

 三、学分发布总量


注:统计范围:2022年05月01日——2022年05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四、人均学分获得量

注:

1)统计范围:2021年05月01日——2021年05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2)人均学分活动量计算公式:
学院学生学分获得总量/学院2018、2019、2020、2021级总人数

 五、未完结活动数量

注:

1)统计范围:2022年05月01日——2022年05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2)该未正常完结活动数量与此期间活动发布数量无直接关联,指到数据统计范围(2022年05月30日)为止,未在活动结束后两周内完结的活动;
3)特殊情况说明:未完结活动数量为零的学院,此期间发布的活动已全部完结。

 六、问题活动数量

注:

1)统计范围:2022年05月01日——2021年05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2)问题活动:是指各学院因活动时间地点变更、活动不符合第二课堂学分发放要求等问题而关闭的活动、因签到数为0未正常进行的活动或学院审核错误的院级社团活动;
3)特殊情况说明:问题活动数量为零的学院,统计范围内发布的活动没有未出现上述问题导致问题活动数量为零;
4)问题活动数量计算公式:问题活动数量=签到数为0的活动+督管部查出并关闭的活动+督管部查出但并未关闭的活动+学院擅自关闭的活动+审核出现问题的院级社团活动。

 七、督察活动完成率

注:

1)统计范围:2022年5月1日--2022年5月28日期间各学院所督察的本院活动完成率;

2)计算方法:完成率=学院已经督察的活动/学院需要督察的活动;

3)情况说明:志愿活动、人数大于200人的文艺比赛活动、线上活动、不发放学分的活动不在学院督察范围内。

 工作计划

未来一个月,学校将以第二课堂的系统化、科学化、规范精准化工作为基点,结合校院第二课堂发展实际,不断规范细致第二课堂制度体系。我校第二课堂中心工作将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

1.部长交流会。学校将于六月中上旬开展第二课堂交流会,目前已经提上日程。本次会议目的主要是对各学院院二课的第二课堂制度再次进行规范,以及对各学院第二课堂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更好的推动校院二课的双向工作交流,为本学期第二课堂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使学生对于第二课堂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清晰的认知。能够有效的连接各院二课与校二课的关系,让工作能够更加高效的完成。
       2.第二课堂成绩单发布。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起到以第二课堂为主体的教育意义,也为了对同学们起到相应的督促作用,体现第二课堂在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山东理工大学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将于6月份发布18级同学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