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简报

作者:山东理工大学团委 发布时间:2022-10-12

工作动态

九月,学校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在各学院开展新生的第二课堂入学教育,线上开展由全国二课管理老师讲授的新生到梦空间系统的使用,同时到梦空间发布二课活动制作海报、撰写文案来鼓励学生参与二课活动。此外,本月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全面贯彻山东理工大学培育“五有人才”的目标,通过笔试面试选拔新生加入第二课堂,保障校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日常工作有序、顺利的进行。除此之外,第二课堂秉持着学生自主自愿的原则进行了大四学生的学分收集与补录,并且持续对第二课堂活动以及科创优秀人才进行公众号推文。

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期间,共审核第二课堂活动307项,其中问题活动5项,督察未完结活动19项,发放学分共3973.52分。

 工作通报

1.各学院新生第二课堂宣讲工作

本学期迎来了22级新生,22级同学刚刚踏入大学,不熟悉第二课堂的活动规范细则,不能熟练的运用到梦空间APP。为此,校第二课堂向22级新生展开第二课堂及到梦空间的宣讲和培训工作。以便让22级同学尽快熟悉第二课堂的相关准则。熟练运用到梦空间,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2.顺利完成第二课堂纳新工作

为切合落实山东理工大学“五有”人才培养需要,山东理工大学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于本月针对22级展开了纳新活动。本次纳新意义重大,不仅为22级同学提升自己自身能力提供了发展的平台,更是为第二课堂服务团队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3.学分补录

近期,学校各学院逐步展开并完成了学分补录工作,本次学分补录主要针对19级同学。本次补录过程各学院提交补录材料均较为及时;补录工作较为顺利,发现问题较为及时。希望各学院再接再厉、整理相关问题,并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学院第二课堂制度,以便第二课堂工作顺利开展。

4.学分替代

为了整合19级同学在大学期间的荣获的奖项使得他们顺利毕业,校二课近期开展了针对19级同学的学分补录工作。各个学院材料提交及时,并积极配合校二课进行材料的修改工作。望各级同学能够积极参加活动,争做五有人才。

 2019级学分分析

一、2019级学分分段人数情况

2019级学分分段人数各学院比例图

注:

1)统计范围:2022年09月30日前,2019级学生所获得的学分;

2)情况说明:第二课堂学分八分以下人数占比较高的学院,未来需加强对2019级学生的学分预警工作,以便其能达到8分顺利毕业。

 2019级学分分段人数各学院数据

注:

1)统计范围:截止2022年09月30日,2019级学生所获得的学分。

2)情况说明:第二课堂学分四分以下人数占比较高的学院,未来需加强对2019级学生的学分预警工作,以便其能达到8分顺利毕业。

3)计算方法:2019级学生未达8分情况:8分以下学生人数/2019级全体学生人数;

 

二、2019级平均学分

注:

1)统计范围:截止2022年09月30日期间内2019级学生所获得的学分。

 三、各学院2019级学生未达8分情况

注:

1)统计范围:截止2022年09月30日期间内2019级学生所获得的学分;

2)计算方法:2019级学生未达8分情况:8分以下学生人数/2019级全体学生人数

 日常指标

本体系中所有指标均由“到梦空间”后台管理系统导出。

一、学院活动发布量

注:

统计范围:2022年08月25日——2022年09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二、活动签到率

注:

1)学分规则: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评价指标体系中明确规定,第二课堂成绩单年度人均不足2个学分、活动年均签到率低于70%将考核为C档;

2)统计范围:2022年08月25日——2022年09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3)计算方法:签到率=(签到人数/最大参与人数) 求平均值

 三、学分发放总量

注:

统计范围:2022年08月25日——2022年09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四、人均学分获得量

 

注:

1)统计范围:2022年08月25日——2022年09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2)人均学分活动量计算公式:学院学生学分获得总量/学院2019、2020、2021、2022级总人数。

 五、未完结活动数量

注:

1)统计范围:2022年08月25日——2022年09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2)该未正常完结活动数量与此期间活动发布数量无直接关联,指到数据统计范围(2022年09月30日)为止,未在活动结束后两周内完结的活动;

3)特殊情况说明:未完结活动数量为零的学院,此期间发布的活动已全部完结。

 六、问题活动数量

 

注:

1)统计范围:2022年08月25日——2022年09月30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

2)问题活动:是指各学院因活动时间地点变更、活动不符合第二课堂学分发放要求等问题而关闭的活动、因签到数为0未正常进行的活动或学院审核错误的院级社团活动;

3)特殊情况说明:问题活动数量为零的学院,统计范围内发布的活动没有未出现上述问题导致问题活动数量为零;

4)问题活动数量计算公式:问题活动数量=签到数为0的活动+督管部查出并关闭的活动+督管部查出但并未关闭的活动+学院擅自关闭的活动+审核出现问题的院级社团活动。

 工作计划

未来一个月,学校将强化系统思维,坚持顶层设计,加强学校第二课堂管理中心与院级第二课堂的交流,同时结合校院第二课堂发展实际,打造校院一体的第二课堂综合工作体系。我校第二课堂中心工作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1.学院工作培训。下个月将进行学院工作培训,采用学院约二课的形式,确保各个学院利用空闲时间进行院二课、学生会工作人员、班级核心干部活动发布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校级活动的发布、纸质版申请表的填写、以及问题活动的惩罚机制等。本次培训以确保第二课堂工作更准确、更高效的进行,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2.到梦空间信息修改。下个月将进行到梦空间信息修改工作,本项工作主要由运营以及督管部门进行。后台信息修改主要针对复学、退役、预科班、转专业的同学进行。为上述同学修改年级、专业等后台信息。在此项工作中督管部门同学主要负责账号密码的修改以及密码的申述问题。到梦空间信息修改工作量较大,将会由办公室以及网宣协助运营和督管同学进行。

3.学分补录工作。本月,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进行了学分补录工作,学分补录涉及志愿者工时、勤工俭学、青年先锋岗、学生干部任职、技能发展、奖学金等近24个方面。各学院在补录工作中仍出现许多往年高频问题,例如:补录信息不规范、学分补录证明材料未提交、活动一级分类未填写等问题。希望各学院能够明确、整理相关问题,并按照规定严格规范学院第二课堂制度,便于工作顺利开展。

4.数据检查工作。本月数据检查工作主要是核查之前19级的学分补录是否存在不符合的内容,包括学分补录错误和学分补录重复,处理学分补录检查出来的问题。

为不断加强第二课堂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提升第二课堂管理服务质量,望各学院、各部门积极配合校二课工作,对需要改善的地方提出建设性建议,从而不断完善第二课堂管理体系与工作制度。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