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入院教育

作者:山东理工大学团委 发布时间:2022-09-20

为了让22级新生更好了解第二课堂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并且让学生在第二课堂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山东理工大学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规划并组织开展了新生入教育活动。

第二课堂,即课堂教学外的所有活动、比赛的统称,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是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健康的课外活动。

首先,宣讲人员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来讲解第二课堂。宣讲人员向新生介绍: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学生参加学校认可的第二课堂活动项目所获得的成绩、经历、证书等综合素质提升的证明;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共同致力于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第二课堂活动项目按“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身心修养”和“特色发展”5个模块归类。此外,宣讲时工作人员着重提醒新生们,第二课堂学分达到八学分才可以申请毕业,第二课堂学分不设上限。

随后,为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第二课堂的载体——“到梦空间”。宣讲人员让同学们打开到梦空间,进行“到梦空间”操作讲解。在宣讲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新生成功激活账号、报名活动、参加活动和签到。同时宣讲人员介绍了如何根据活动分类、活动级别、筛选条件对已有活动进行筛选,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此外,宣讲人员提醒同学们不要有倒卖签到码等违法违纪行为,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

宣讲最后,宣讲人员介绍了校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的各项职能,并对办公室、网宣部、运营部、督管部四个部门的工作进行讲述,同学们了解校二课部门职责,也更清楚地意识到了第二课堂的重要性。

通过入院宣讲,新生们在了解第二课堂制度和第二课堂管理服务中心的职能的同时,对到梦空间APP功能也有了初步的掌握。此外,此次入院宣讲有助于新生们重视身心修养、创新能力、社会责任、实践能力、特色发展的全面提高。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