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管理学院教师李辉

作者:刘洪菲 李沂君 姜诗语 发布时间:2021-11-22

         三尺讲台赢得三千桃李,数载风雨造就无数栋梁。作为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副主任,李辉始终秉持“授渔与人,当为己任”的从教理念,深入学生群体,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与学生们和谐相处,亦师亦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支粉笔,书写着李辉的教育人生;三寸讲台,回荡着李辉的谆谆教诲。

        不断求知,课堂常新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对李辉来说也不无例外,当提到如何提高学生上课兴趣度和抬头率时,李辉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努力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不断鼓励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们感到被重视、被尊重、被激励,从心态方面改变学生对课堂的第一感受。李辉讲道:“虽然每节课的基础知识都来自课本,但我不敢懈怠每一堂课,每一次工作经历、每一届学生都会提供给我大量的素材和经验,我会尽可能地运用到课堂中,让学生有所参与,有所启发,真正做到让学生融入课堂。”教学方法上,他采用阶段式多样教学,即结合具体课程内容、学生阅历等运用慕课平台或传统教学方法开展课程讲解,以达到事半功倍的课堂效果。

        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李辉非常重视反思的重要性。他认为,反思对当代大学生极为重要,大学生需要时刻对自身各个方面进行反思,不断提高认知水平,促进思维发展。只有建立在个体行为之上的反思,才能最终沉淀到内心深处,成为一种能力和素质,从而受用终身。

        此外,李辉十分强调“非正式学习”。所谓非正式学习,就是在书本、课堂以外的学习。教学时,他会将主动权交给学生,帮助学生养成善于思考、勤于实践的良好习惯。他建议学生,要在非正式学习中不断反思,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比如在阅读人物传记时不断反思自己提升自身涵养,在交流学习中不断反思自己与他人的差距。通过不断反思和时刻学习来提高自律能力,发展兴趣爱好,明确人生目标。

        求真务实,推陈出新


        新时代教师应具备一定的教育科研素质。李辉认为“科研要务实,要能够真正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不能为了科研而科研”。秉持着求真务实的精神,李辉不断积累沉淀,深耕细磨。他曾主持纵横向课题4项,参与纵横向课题14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科研成果无法与社会问题接轨的难题贡献微薄力量。

        谈及工业工程学科目前面临的问题时,李辉表示,工业工程属于应用型学科,微观数据的获取较为艰难,没有微观数据的支撑无法进行科学研究。在科研的道路上,李辉也遇到过许多困境,但他依然坚持收集数据,以数据为支撑,以事实为基础,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他以“加利福尼亚州眼动测试”为例讲述了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原创精神,并表示正是深受此故事的影响,他坚持认为真正的科研一定要有自己原创的内容。纵使长路漫漫,他依旧坚持到底,勇往直前。

         亦师亦友,相互成就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 教书育人是他的天职,全心付出是他的本能。早在2018年,李辉就创立了学生线上交流群,他和全体群成员会不定期在群里分享专业知识、招聘信息、工作及考研心得等。在多年的从教生涯中,有许多令他印象深刻的学生。即使已经毕业多年,但每当学业或是工作上遇到问题,学生们仍会向李辉请教,这也成为学生对老师最大的信任和认可。

        闲暇时间,李辉更喜欢来上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篮球、台球、羽毛球他通通在行,也会有学生邀请他一起来一场痛快的比赛,球场上,他与学生,是师生,亦是朋友。

        愿做春泥护芳华,桃李满园寸草香。虽是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李辉却用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品质体现着一个师者的尊严。他在教师、科研工作者和管理者之间不断转换着自己的身份,平衡着自己的时间和心态,用实际行动甘守三尺讲台,用无言大爱关爱学生成长,他不骄不躁,至诚至德,用行动实践着自己作为一个师者的承诺。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