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我校与北苑社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签约及揭牌仪式我校与北苑社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签约及揭牌仪式

作者:许雨诺 张研 刘姿良 鲁君燕 发布时间:2021-10-24

  为提高我校志愿服务质量,为促进我校志愿者服务社会的积极,10月22日下午,我校于北苑社区居委会举行我校与北苑社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快乐(COLO)马甲”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签约及揭牌仪式。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文教与卫生事业中心、四宝山街道、高新区第二小学、北苑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书记、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振、高新区文教与卫生事业中心副主任曹志广、北苑社区党委书记张银基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驻村选调生逯超主持。

    首先,参会人员集体观看北苑社区介绍视频,从中了解到北苑社区当前发展情况。其次,曹志广、张银基分别介绍了高新区教育发展相关情况和社区概况和发展目标。接着王振详细介绍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快乐马甲”项目。随后,双方代表进行了签约和揭牌仪式,现场气氛热烈,热情高涨。最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我校团委在北苑社区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促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提高实践质量和水平,实践基地的合作内容范围广泛:在社区建设方面,开展社区治理、社区养老、社区党建等课题研究;在媒体建设方面,推进新媒体技术培训及运营服务,如微信公众号运营、新闻编撰等;在文化建设方面:发展乡村文化建设交流活动,如彩绘、书画展等;在实践服务建设方面,打开助老、助教、助医的新局面;在党团建设方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等,筑牢党建根基;在廉政建设方面,创新廉政讲堂,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交流。贴近社区生活的大学生实践服务在北苑社区焕发新的生机。


“快乐(COLO)马甲”青年志愿者服务站

     “快乐马甲”是山东理工大学推出的志愿服务品牌,由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主办,体育学院学生会与雷锋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包的志愿服务项目。旨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我奉献,我快乐”为宗旨,充分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化、专业化,北苑社区成为“快乐马甲”项目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第一个服务站,有利于社区未来志愿服务活动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发展;有利于营造丰富多采的校园志愿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锻炼习惯和培育身心健康的“五有”人才。


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我校与北苑社区开展合作,理工学子走进社区,有利于校地合作的深化。此次合作意义重大。一方面,为社区发展带来了新活力,有利于社区建设成智慧社区、幸福社区,真正将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大学生走出校园,既能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助于提高我校的知名度。

    据悉,我校与北苑社在开展志愿服务社区活动的同时还将开展相关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大学生创新项目实践、新技术新产品试验、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这将为社区实现产业振兴,为优秀人才、优秀项目落户高新区创造条件,促进了我校与社区之间的合作与沟通,同时培养我校创新创业相关人才,扩大了我校创新创业项目的影响力。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