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扬帆行万里,不负少年志

作者:王文婷 李欣兰 发布时间:2021-01-19


  罗锦隆,男,山东淄博人,中共党员,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四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大学三年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学业成绩(GPA)专业第二。  

  创新能力显著,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部级奖励4项,校级奖励40余项,并发表3篇学术论文。其中,国家级奖项有“东方财富杯”大学生金融挑战赛国家二等奖、“致教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全国三等奖等;省级奖项主要包括“敏学杯”山东省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省级二等奖、山东省创业计划大赛省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与三等奖;校级奖项有包括“互联网+”金奖、三创赛一等奖等在内的40余项。

  罗锦隆学习成绩优异,大学三年期间,每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其中有36门科目成绩达到了4.0绩点以上,21门科目成绩第一名,40门课成绩前五名,专业课单科成绩均位于专业前三名。此外,他还曾担任辅导员助理,并在校学生会与班级内有所任职。

  效率与准备是罗锦隆取胜的关键所在。与其等到考试周临时抱佛脚,不如抓好平时的课堂时间,提前为考试打好基础。课堂上,罗锦隆总会坐在第一排,遇到问题会及时与教师进行交流探讨,提高课堂效率。他注重技巧,善于理解,每章节结束后他都会对知识框架进行默写式梳理,但不只是为了写成而写。在他看来,整理的过程才是精华,它会让自己在脑海中形成立体的知识体系,从而加深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课下,罗锦隆会进行有规律有步骤的学习,逐阶段递进,不断突破自己。因为有着乐观积极的心态,所以他在瓶颈与困难面前从不放弃,即便是在面对学习失利的情况下,也会及时进行自我调整,重新扬帆起航。在复习阶段,他会研读三遍课本内容,“吃”透整本书,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复习阶段,他并不会聒噪盲目,而是有技巧、有方法的进行预测性猜题,有针对性的进行题海练习,在他看来,考试是对自身学习情况的检测,需要以端正的态度去尊重它。

蓄势望星辰,拳拳待发志

   “准备和蜕变互为因果。”从参加第一场比赛、接过第一份学生工作,罗锦隆便时刻要求自己:要提前做好充足准备。

  意外与明天不知谁先到来,所以只有做好万全准备,才能灵活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成为未知风雨中屹立不倒的巨树。罗锦隆时刻关注各项比赛的赛事资讯,在得知自己感兴趣的比赛消息时,就算距离初赛时间还有好几个月,他都会在第一时间着手进行准备,在罗锦隆看来,时间是制胜的关键,一个好的策划案或项目,都需要在时间中不断地进行探究、推进与打磨,只有投入百分之千甚至百分之万的精力去对待、去争取,无论结果如何,至少总会问心无愧。罗锦隆常作为团队队长,形成了高度的组织能力与团结意识,他乐于帮助队员,并对他们进行详细地指导,作为队长的他,坚持为团队做更多的事情,做团队里贡献最多的人,这足以体现他强烈的责任与担当。


以责任之态,行青年征途

   “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从奉献中我们体会到幸福感。”罗锦隆引用考研政治课本中的句子,来形容自己在责任面前所承的心态。历经大学四年,于他而言,责任从未缺席。

  他将责任落实,并贯彻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步,力求将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身为一名中共党员,罗锦隆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他将自己与学校、学院和班级的事务联系在一起,从不分彼此,并坚持以身作则,用行为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大二时他作为带班学长,在新生遇到困难时,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予以帮助,面对学生工作,他总是站在前线,帮助同学、服务学院,不仅是责任,更成为一种习惯。有一次正值深夜,罗锦隆所带班级内的一名学生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去,在得知消息之后,他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并在凌晨一点仍陪着受伤学生在医院进行检查。临近考试时,虽然复习时间很紧张,但他在听说(有点口语化 改为得知)学院仪仗队缺少有经验的队员时,便主动联系老师,纵使训练过程辛苦疲惫,但他还是积极投入到仪仗队的各项活动中,为学院争得各项荣誉。暑假期间,罗锦隆带领团队前往日照市五莲县的一个小村落进行支教,为贫困乡村的孩子带来知识,他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要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所贡献的人……

   面对工作,严谨负责;朝向生活,坦然积极。罗锦隆坚持端正自身态度,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大学生,不应着重所得,而要坚持奉献,只有秉承正确的信念,摆正心态,方才可以有所学、有所长,在责任与奉献中不断提升自己。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