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思想、知礼仪、重业务、塑形象,来看看团支书们的收获吧~

作者:李思源 发布时间:2020-12-16

  为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提高团支部书记的礼仪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塑造优秀的团干部形象,2020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2020级团支部书记们开展集中授课,并组织集中观看精品微团课。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收获吧?

强思想

疫情之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岳松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校青年讲师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岳松为2020级新生团支书讲述了中国抗疫叙事的建构。岳松老师从大范围聚焦小焦点引入话题,强调“中国人设只能靠自己打造”。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事例引领同学们思考在疫情危机下中国抗疫核心叙事的关键角度。他指出,中国的抗疫有现实和舆论两个主战场,在融媒体时代只有讲好中国故事、找到中国叙事策略、传递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才能在两个战场上都获得胜利,因此,要在中国抗疫核心叙事的关键角度上,找准自己的定位,从中国实际出发,去取得舆论战场的话语权。同时,岳松老师引用《老子》“夫为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寄语新生团支书,希望同学们懂得“不自见,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才是“天下不与之争”的道理,时时自省,不断奋进。

知礼仪

团干部的形象管理与礼仪修养——李萍

  学生工作处(部)副处长李萍老师为团支书们讲解了团干部的形象管理与礼仪修养。她从风俗、仪容和待人三方面,由浅及深讲述了礼仪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礼仪习惯,重点阐述了礼仪的核心原则,即尊重彼此、律己敬人等。她介绍了仪容装扮、换位思考等基本的礼仪规范。在李萍老师的互动式教学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临时情景剧进行实践,从细节中提升自我修养,更好地尊重他人、服务同学。最后李萍老师强调团支部书记的形象管理与礼仪修养问题极为重要,希望大家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彰显出团干部的风采。

提技能

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王国昊

  校团委实践部部长王国昊为团支书们讲解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他通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的定位,讲述第二课堂工作是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落实的平台载体,并详细介绍了第二课堂的内涵、活动意义及未来规划、具体管理实施要求、活动发布的注意事项、第二课堂学分补录等。随后,他进一步强调了“挑战杯”科创竞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参加方式和注意事项等,并呼吁团支部书记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争做“五有”人才。

校园文化活动、社团工作——马超

  校团委宣传部部长马超就校园文化生活和社团活动进行讲解。他围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助力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的主题,从社团的定位、主要工作内容、如何开展社团工作,以及校园文化工作的重要性与共青团工作品牌几个方面进行阐述。他鼓励各团支部在组织传承好共青团工作品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特色活动,注重活动的思想性和引领性,强化内涵建设,并强调团支部书记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团员的身份意识,发挥团员先进性,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依托社团和校园文化活动等载体,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同学,助力成长成才。

精品微团课

  培训班还组织全体团支部书记观看《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伟大的征程》、《青春榜样》等系列主题团课,增强了团支部书记的思想觉悟,提高了责任与担当意识。

  最后,各团支部书记针对培训和团课内容进行了短暂热烈的小组讨论,大家积极参与,表现出高涨的热情。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同学们收获颇丰,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2020级团支部书记强思想、知礼仪、重业务、塑形象,收获颇丰。团支书们要将培训所学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青年表率,引领全体同学成长为高素质“五有”人才。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