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刘楠:以爱之名,树桃李芬芳活动

作者:易宁莎 发布时间:2020-09-21

饮其流者怀其源,

学其成时念吾师。

三尺讲台跨寒暑,

一根粉笔写春秋。

  育才兴邦,百年大计;尊师重教,一代新风。他们在三尺讲台之上,以梦为马,以爱为犁,种桃种李种春风,他们是青春梦想的奠基人,是播种未来的指路灯。

  下面让小音带同学们一起走进刘楠老师,聆听她的故事…

教师简介:

  刘楠,女,2014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理论教研室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和声学。


  讲授课程:视唱练耳、和声学、歌曲作法、20世纪音乐技法等。

  主要获奖与科研情况:近年来,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代表性论文有《论席曼诺夫斯基玛祖卡(Op.50)中波德哈拉调式的运用》、《勋伯格早期<八首艺术歌曲>(Op.6)中的调性扩张技法》、《风格坚守中的技术探索——论鲍元恺声乐作品中的和声技法发展》、《论聊斋俚曲曲牌【耍孩儿】的音乐结构逻辑》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世纪新民族乐派作曲家作品中的民族性表达方式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现当代记谱法对聊斋俚曲唱腔记谱的可行性研究”、山东省艺术重点课题“当代艺术中的传统文化表述研究——以齐风莆田为例”等4项,教学课题“师范类认证背景下的创作技术理论课程内容改革研究”等2项;论文曾获获淄博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入选学校双百人才。

以爱育人,执着坚守

  刘楠老师说到:她的人生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求学和教学。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的生活早已变成了一种习惯,虽无趣,但她有着不停止求知的灵魂。刘楠老师教学工作的目标,是为了那些对知识感兴趣的同学在她的课堂能够有更多的收获。刘楠老师一直秉持着这样的工作理念,用“爱”教育学生。

  音教1902班黄兰婷说:刘楠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且负责任的老师。在疫情上网课期间,她及时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在网络课堂上与同学们热情交流,上刘楠老师的课感觉到非常温暖有爱。

言传身教,因材施教

  刘楠老师把专业能力作为高校教师能力的核心,也就是研究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深入浅出的传授知识与启迪学生思考的能力。刘楠老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到言传身教。

  音教1902班袁丽说:老师充分利用时间,首先是让我们自主学习和思考问题,其次是老师为我们学生讲解答题解惑,为同学们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这样循循递进,即便是上网课这样的方式,但是老师对重点知识的讲解也是十分的清晰易懂,使同学们对知识更好的理解,我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是我们心中可近可亲的老师!


亦师亦友,不忘初心

  刘楠老师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她在课堂上总是面带笑容,用最温柔的话语给我们传授知识。

  音教1902班刘龙潇说:刘楠老师教学内容丰富有效,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有时还有些幽默,很受同学欢迎。老师教学认真,课堂效率高,授课内容详细,我们学生大部分都能跟着老师思路学习,气氛活跃,整节课学下来有收获、欣喜,使人对此门课程兴趣浓厚。

  刘楠老师对同学们说的话:对学生的希望应该同每一位老师一样,一定是希望学生以学习为中心,勤奋、刻苦、努力、爱思考。积极向上,不虚度这最美好的年华,不虚度人生每一天!


不计辛勤一砚寒

桃熟流丹

李熟枝残

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

诗满人间

画满人间

英才济济笑颜开。

师恩似海,师恩难忘!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