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点燃生命的意义

作者:朱晓艺 发布时间:2020-09-06

  生命不仅仅是一次次鲜活的跳动,更是燃烧不尽的激情;青春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夸赞,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传承奋斗的不息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一个个残损不堪的躯体被赋予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绚丽,一个个飞舞的思绪被汇成一支悲壮的挽歌。

  当时光的车轮再次驶向五月,一如既往的安宁、祥和不禁让我们回想起那些曾经为了中华民族挺身而出,为了科学、民主、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们。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散笼罩神州大地的阴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并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随后,军警给予镇压,并逮捕了学生代表32人。
  那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和黑暗政治的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五四”青年节也由此而来!五四运动的思想领袖之一李大钊曾经说过,“历史上的事件与人物,是只过一趟的,是只演一回的”,但“次一回的演行,乃永久存在”。是的,在岁月的流转中,五四运动孕育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在青年身上不曾走开,五四青年彰显的爱国之忧、救国之切也从未远离。
  忆往昔,正是这一群青年屹立街头,对着狂风扬帆沧海,以力挽狂澜之势,挽救黎民于苦难之中,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看今朝,更有一群青年长弓倚天,对着时代立马昆仑,是他们,用智慧和勇气扬理想之风帆,用拼搏和汗水演春华之硕果。
  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青春的血液,才会燃起激情!
  放眼看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中: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到以服务祖国为乐的王杰,从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中国女排的最终夺冠……如同90后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用他们的力量和担当保护中国一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在不断成长,逐渐蜕变,努力成为中国的未来。他们如同滴滴海水,汇聚成汪洋,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照亮中国。古往今来,有不计其数的青年榜样将“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同人民紧密相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青春口号喊响喊亮。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青年一代的旗帜,为之努力的方向。
  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而青春则是这仅有一次的生命中最珍贵且易逝的一段。流星虽然短暂,但在它划过天际的那一刹那,已经点燃了最美丽的夜空。青春亦是如此,它总会在某一瞬间,点燃生命的意义,蜕为回忆。为了不负青春,不负年华,让我们带着不竭的激情和活力,担负历史之使命,勇逐时代之浪潮!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