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戒烟日

作者:葛嘉威 发布时间:2020-09-06

  他用脚尖,慢慢碾去地上那残留的火星。顺手又拿起一根烟,熟练的打上火,贪婪的吮吸着,烟头上的光圈顿时发出耀眼的红色。缓缓吐出一口白气,整个人瘫坐下来,突然的一阵咳嗽又让他回了神,便甩掉了手上短短的烟头。他用脚尖慢慢碾去了地上残留的火星……

  突然,门口的铃声响起,他起身叼着根烟走去,看到孩子带着一家进来,他的嘴角笑了开来,客套寒暄起来。只见他起手从手里掏出香烟往他手上递,儿子笑笑,摇了摇头。“爸,你可得少抽点烟了,你忘了爷爷的肺炎吗。再说今天是5月31日世界戒烟日,这一天咱们可不能吸烟啊!”他呆呆得看着儿子,一瞬间失了神。人走的空荡夜晚,一人的昏黄房间,他慢慢擦拭着老板儿的照片,想想她说的最多的话:我不喜欢你抽那么多烟。已至花甲,脸上的皱纹早已放不下,泪眼朦胧,多希望她还在身边。起身,掸了掸身上那陈旧的灰,走到桌前,将她放下,也轻轻放下了手中的烟。

  为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于 1987年11月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但人们往往很少对其有足够的重视。虽我们从小就在父母老师的教导下,听到了不要吸烟的话语,但总有一小部分人,因为自己的好奇,从重心理或者其他因素而接触到了烟草,从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大部分烟民都在18岁之前开始吸烟,其中部分烟民甚至在10岁之前就开始吸烟。由于青少年身体正处于发育期,各项生理功能还不够稳定,因此吸烟所致疾病会在青少年身上产生许多严重的结果,如咳嗽、痰多、肺部感染、头痛、记忆力减退、抗病能力低下等。此外,青少年开始尝试吸烟的年龄越小,他们成为固定烟草使用者的可能性就越大,戒烟的可能性也越小。因此,世界戒烟日的存在显得尤其重要。

  人们在这一天被禁止吸烟,与此同时,这个世界也多了一份清新。因为比昨天少了几缕白烟,少了几点火星。人们不用在烟雾中咳嗽,亦不用身心烦躁。感受大自然的清爽与安静。因为比昨天多了几位“新人”,他们于黑暗中苏醒,亦黎明的玫瑰。每个戒烟人,都有一个艰辛的开头,与幸福的结尾。收获的是家人的感动,与自己一杯子的幸福。

  在这天,可以尝试去戒烟或者减少烟的摄入量,日复一日的减少,年复一年的坚持。也许,走的难受不堪,也许,真的抵挡不住诱惑。可人生路说长不长,以后还要健健康康。说短不短,现在也就咬咬牙关。

  也许,你的每一根戒掉的烟,都在拯救你自己。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