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主题团日活动典例展示(二)

作者: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3

  自“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团支部的积极响应。在共收到的67个团支部团日活动的项目中,经研究评选出了32个团支部的优秀活动项目,这些活动项目无不展示出大家战'疫'的信心以及青年的担当。今天将为大家展示第二期优秀典例,下面就随小青一起看看这一期各团支部在团日活动中的风采吧。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纺织1901班团支部

  纺织1901班团支部围绕“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的团日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团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活动分为五个环节:集体观看防控疫情思政大课直播,后进行班会讨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开展主题班会;纪念革命英雄小兵张嘎;围绕“你假期做了什么?被什么感动?有什么打算?”这三大问题,开展了寒假特殊网络班会;努力奋斗,争做“五有”人才,班级展示。活动期间,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收获了防疫小知识,加强了与其他成员的线上联系。整体来看,此次团日活动成效显著,收获颇丰。

  纺织1901班团支部围绕“你假期做了什么?被什么感动?有什么打算?”这三大问题,开展了寒假特殊网络班会。会议期间,大家感触良多,各抒己见,但是围绕最多的话题还是疫病。对于疫病的突然出现,大家积极地为支部成员提出了不少的防疫方法:用消毒水清洁鞋面,床单被罩勤洗勤换,多晒晒太阳等等。团支部部分成员积极参加的了当地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公共设施的消毒防疫工作和小区门口的劝返点。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在保护别人的安全。


法学院

法本1804班团支部

  法本1804班团支部举办了“同心同德 战疫有‘法’”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分为三个层面:开展支部团员大会;战“疫”团旗飘;停课不停学。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使三个层面更加丰满,线上打卡、坚持学习都让支部成员在活动中学到基本防疫知识,主动居家或者投身防疫志愿活动。团支部在公众号发表文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成效显著,得到了成员的一致认可。

  法学1804班团支部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通过“学习强国APP”、线上打卡等活动,督促团支部同学进行学习,实现弯道超车。团支部成员召开线上会议,集体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坚定青春理想,勇于承担责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此外团支部开展共“画”抗疫同心圆活动,成员纷纷响应号召,拿起画笔,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才能,制作精美生动的手抄报,宣传防疫小知识,向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表达敬意。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自动1903班团支部

  自动1903班团支部在本次团日活动中,深刻贯彻了党支部以及总书记的“防空放疫”思想,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此次团日活动。线上举行会议、观看直播、征集征文和小视频、为武汉捐款、运动打卡,线下鼓励同学保证安全前提下参与志愿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两种形式交相呼应,效果明显。活动既增强了同学们抗击疫情的自信心,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使同学们对于此次活动的主题“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使同学们有了更高的思想觉悟。

  自动1903班团支部采用网络作品征稿的形式,用文字传达出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佩,对志愿者的赞美,以及对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决心。战“疫”的同时,团支部也不忘学习,成员之间互帮互助、资源共享,扩大学习范围,使用百度网盘互相分享学习课件,利用各种APP进行学习活动,例如优慕课进行疑难讨论,雨课堂学习专业知识,到梦空间参与线上活动等。此外,团支部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引导支部成员在家里帮做父母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并且珍惜与父母这来之不易的相处机会。

经济学院

金融1803班团支部

  金融1803班团支部此次团日活动的生力军是班委同学,班委同学发挥了带头作用和组织作用,通过钉钉举办线上会议、积极带头科普防疫知识、“隔离不隔学”、征集美文赞颂逆行者、利用手机软件坚持锻炼、强国学习比拼、录制视频声援武汉,凝聚团支部的强大力量,为防疫传递信心,锤炼意志品行,贡献青春力量。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疫情期间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起到了让同学重视疫情防护、珍惜假期时光、努力丰富自己的作用,效果显著。

  金融1803班团支部“停课不停学”,支部成员在QQ群内分享慕课资源、有关专业的学习视频并且对学习资源与经验进行交流。经济学院孙德华老师也在课程群内分享自己看到的好的公众号文章,跟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该团支部在网课开课前,积极联系任课老师,提前做好建立课群等工作,让老师与同学们建立联系,与老师交流并进行预习任务。在第一次网课后,班委及时收集同学意见,并且向老师进行反馈,做好舆情工作。并且制作问卷,组织同学积极完成填写,深入了解同学情况。


机械工程学院

测控1902班团支部

  测控1902班团支部将此次团日活动分为活动前期准备和宣传工作,活动期间支部为武汉捐款、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学校的防控部署工作、支部优秀成员徐浩、王晓松志愿投身当地的疫情防护工作、线上锻炼打卡、停课不停学、支部成员为武汉发声,并通过后期的剪辑视频和新闻报道的宣传,完美开展了此次团日活动,弘扬了爱国精神,传递了防疫信心,提高了支部成员学习积极性,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团日活动全程在线上开展,形式特殊,意义非凡,使得全体团员在居家防护的情况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支部成员的响应。

   测控1902班团支部特色主题团日活动采取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共看电视新闻、学习强国软件以及“青年大学习”微主题团课等节目的方式,使团支部成员共同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化理论知识之余,团支部优秀成员徐浩、王晓松等响应当地村支部的号召,积极投入到当地防疫检疫、劝返消杀的志愿工作中去,为当地的防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当地、班级同学以及学院的高度赞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数媒1902班团支部

   数媒1902班团支部首先进行活动的准备,明确此次团日活动的重大涵义和意义,并由此制定活动策划案,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后正式进入活动阶段,线上协作,“罩”顾自己;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疫情结束最想做的事情;激扬青春,增长本领;线上宣传,心心相“系”,这些活动丰富多样,贴合“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的主题,收获了支部成员的强烈反响,鼓舞了大家尽自己的力量,为疫情的防护工作做出贡献。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数媒1902班团支部为了使同学们过一个更加充实丰富的寒假,增长同学们对英语的学习热情,团支部展开了线上背单词的活动。背单词的同时既让大家的假期变得充实,又可以让支部同学获得成长。病毒肆虐,情在当下,支部范围内发起“疫情结束最想做的事情”活动,鼓励支部成员将疫情结束最想做的事情写在白纸上,拍成照片,以做纪念。“希望这次疫情过去后可以去医院慰问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想看见大家大家摘下口罩的笑容,想和自己的好朋友抱一抱”。这些话语,并非懈怠,不是胆怯,而是支部成员的战胜疫情的信心,是跨越困难的决心!


管理学院

会计1902班团支部

  会计1902班团支部组织线上高数、英语的打卡活动,让成员在假期中坚持学习,不放松、不懈怠,丰富自己;为武汉一线人员创作作品,通过微博、投稿等形式面向大众,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送去温暖;借助抖音APP和QQ,开展“防疫知识”小课堂,对支部成员进行线上防疫培训;鼓励成员保护自身安全前提下参与志愿活动;学习强国,共享国家大事;为防疫工作人员送去温暖。活动充满温馨,让支部成员感受到温暖,也让防疫工作人员感受到温暖,增强了支部成员的社会责任感,成员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会计1902班团支部开展“防疫知识”小课堂,借抖音APP和QQ提供的便利,对支部成员进行线上防疫小培训。支部培训活动共分为两课时,一是由会计1902班团支书通过抖音直播面向支部成员授课,二是支部成员通过QQ展开交流汇报学习情况。经过支部培训活动,支部成员科学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它的传播的方式;了解了应该怎么正确保护自己,预防感染;明确了感染时的症状。在后期疫情防控中,支部成员也能积极预防,保证自身安全,同时带动身边人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学防治。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勘查1801班团支部

  勘察1801班团支部开展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其中余珂成同学作的《春天不远了》一诗让我们相信,一切终将会过去,定会春暖花开;班委组织开展特别主题班会,会议中邱泽航同学分享个人的战疫小故事,普及防疫知识鼓舞人心;支部成员作出同心抗疫的承诺;组织开展英语单词竞赛,让假期变得充实有意义;山东理工大学公益林送祝福,秉持公益理念;宿舍风采展展现宿舍风貌。团支部的活动紧紧围绕“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的主题,让支部成员在紧张的抗疫气氛下加强与支部成员的联系,感受支部的温暖,获得了支部成员的一致认可。

  勘查1801班团支部在展开班级层面团日活动的同时,各个宿舍也在开展的自己的小活动,每个宿舍手写宣言书,开在线视频会议,一起讨论自己面对疫情的种种,有的同学自行向区医院捐献了一些口罩;或是帮自己小区进行管理门口进出测量体温工作;或是参加学校组织的征文活动,表达着自己对武汉疫情的心得与感受,或是在家主动学习,或是在家修炼厨艺,还有的宿舍打算录制小视频为武汉加油等等。在团支部的微信公众号上每天推出一篇宿舍的活动。在关心疫情、战士们的同时,团支部仍然不忘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公益添一抹绿色。勘查1801团支部的同学,将自己蚂蚁森林攒的水,以“勘一人祈一场祥瑞春雨,战肺炎频传来胜利凯歌”的20字形式都浇到了山东理工大学公益林。


化学化工学院

化教1802班团支部

  化教1802班团支部以“云”形式开展此次团日活动,战疫云团会、战疫云学习、战疫云创作、战疫云志愿,都是在线上开展的活动,形式鲜明且一致,通过“云”为防疫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和祝福,提高了支部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团支部广大团员青年在寒假期间尽己所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向最美“逆行者”们致敬,激励着新时代的团员青年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活动内容翔实,起到了很好的鼓舞和宣传效果。

  化教1802班团支部依托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系统学习防疫知识,了解疫情发展,通过学习使支部成员能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疫情。积极鼓动支部成员通过易班、到梦空间平台参与线上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竞赛,通过竞赛加强了传染病防控知识,尽力阻断新型感染的肺炎病源。在学习理论与参加竞赛的同时,团支部密切关注支部成员心理问题,鼓励支部成员根据个人需要观看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带来的关于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并通过写征文方式促进支部成员积极向上心态的养成,做好心理调节。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