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主题团日活动典例展示(一)

作者: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3

“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团支部的积极响应。在共收到的67个团支部团日活动的项目中,经研究评选出了32个团支部的优秀活动项目,我们将会分四期来向大家展示。这些活动项目无不展示出大家战'疫'的信心以及青年的担当,下面就随小青一起看看这一期各团支部在团日活动中的风采吧。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物理本1802班团支部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十分复杂严峻的关键期、紧要期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物理本1802班团支部积极响应号召,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物理本1802班团支部共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线上专题学习、分享抗疫正能量、英语单词打卡、“共克时艰,爱心奉献”等十余项活动。在疫情期间,物理本1802班团支部成员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停课不停学,为疫情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物理本1802班团支部开展科学防疫知识普及工作,在疫情发生后及时传播科学防疫知识,例如:口罩的正确选择与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七步洗手法,怎么判断是否患病,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有哪些特征等,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倡导科学防疫方法。在理论学习之后,团支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问答活动,答题内容紧紧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及防护措施开展,内容涵盖新冠肺炎基本知识、病毒信息、防控措施等多项内容,融知识性、教育性、实用性为一体,既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又对遏制疫情传播起到了作用,并提高支部成员疫情防控意识,同时也带动家人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工设1801团支部

在疫情蔓延下,工设1801班团支部成员勇担青年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开展了多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意义深远的活动。工设1801班团支部积极发起募捐活动,捐赠前线;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海报设计,制作优秀作品;组织班级每日收看新闻联播,关注国内外时事,心系抗“疫”一线;召开线上主题团支部大会,集中对防疫知识进行学习;鼓励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各类学习、体育以及抗“疫”活动等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坚定抗疫信心、掌握防“疫”知识、居家自我提升、贡献青春力量。

工设1801班团支部根据学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细则内容等设计制作防疫系列专业表情包,表情包由学院专业形象演绎,配以提示性文字,让更多成员潜移默化掌握健康防疫知识,后期,支部又对表情包进行增添创新,制作了学院专属形象以及3个专业拟人形象的日常生活、学习系列表情包,受到广泛喜爱。此外,支部开展快闪拍摄活动,通过抖音平台开展加油助威视频快闪拍摄活动,利用团支部抖音账号,将支部成员作品分享到支部账号。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教1901班团支部

为响应国家号召和学校政策,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信心、传递温情、尽己所能做好防疫工作,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数教1901团支部开展“共克时艰,同心抗‘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团日活动以“凝心聚力克疫情,大国大爱暖人间”“ 科学防疫讲方法,提高意识控病毒 ”“一寸光阴一寸金,自律学习勿荒废”三句话概括三个主题,举行了防控会议、“‘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文化作品征集、爱心捐款、停课不停学等十余项活动,让大家疫情期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数教1901班团支部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战“疫”活动,团支部成员在里面进行接力打卡,发表实时动态,为武汉加油。此外,团支部创建分享小群,活动期间,让团支部成员每日在群里分享自己的“学习日记”,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因为团支部所学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平时在学校学习方面可能会是按部就班,看题解题,甚至有时会觉得枯燥乏味,所以团支部鼓励班级同学趁着假期时间去学一些其他的东西,来拓宽自己。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中教1901班团支部

为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及学校决策部署,引导团支部成员在寒假期间尽己所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传递防疫信心、锤炼意志品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中教1901班团支部特开展此次团日活动。“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中教1901班团支部团日活动共由七个模块组成,在团支部委员会的动员和组织下,团支部成员积极响应、认真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通过此次活动,团支部成员积极学习疫情相关知识,了解相关防疫措施;通过手写加油口号,体现了此次抗疫行动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进一步培养了团员们的国家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生活上,中教1901班团支部为密切掌握班级同学健康状况,建立了班长、团支书—宿舍长—宿舍成员三级汇报制度。课余时间,团支部全体成员通过录制视频、音频,书法展示的方式,向在一线全力拼搏的战士们加油打气;同时,团支部密切联系学院,微博、微信公众号双位一体,打造官方新媒体矩阵,传播团支部专属声音。此外,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心理培训,并将所学所感一字一句汇成《给你们》,以此展开团支部心理健康辅导。所谓纸短情长,既然相隔千山万水,就让这封信诉说彼此的关心吧!

外国语学院

英教1901班团支部

日生不滞,新故相推。然2020鼠年伊始,疫情的消息就席卷全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我们每个人都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就能胜利。值此特殊时刻,为积极响应“共克时艰,同心战疫”团日活动,英教1901班开展了“众志成城 共克时疫”主题团日活动。英教1901班团支部活动分为:“同心战‘疫’,同‘屏’共振”“万众一心,驰援武汉”“乐学假期,自强不息”等活动形式,通过募捐、防疫会议、手绘祝福画作等多种活动,在丰富同学们假期生活的同时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培养自己的爱国精神,更好地度过这个漫长的特殊时期。

英教1901班团支部召开会议向支部成员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形成的原因,发病状况和如何防范病毒,并且疫情签订承诺书,帮助支部成员树立防疫意识,通过故事接龙方式,讲述战“疫”故事。此外,团支部也定期召开匿名线上答疑活动。让支部成员更好的表达自己的疑难困惑,并及时为他们解答线下的困惑,使他们在家能更好的学习和生活。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团支部成员积极发起募捐,手写祝福语,为武汉送上属于他们支部的独特祝福。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车辆1804班团支部

为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及学校决策部署,引导团员青年在寒假期间尽己所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控疫情的责任意识,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车辆1804团支部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了“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活动期间,累计开展“科学防疫,从我做起”线上专题支部会议、“心有大我,理论学习不掉线”思想教育、“助力成长,学业帮扶”线上学习、“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捐款、“为武汉发声,武汉加油”视频录制、“鹤立‘宅’群”“宅”网络文化优秀生活作品征集等9项线上活动。

车辆1804班团支部采用接力宣誓的方式,动员班级成员做好疫情防控,并且通过共同“绘制美好明天”班级防疫主题海报,为疫情贡献出团支部的力量。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帮扶,针对挂科同学,进行学业辅导。各个学业帮扶对子和互助小组根据自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形式和学习方法。学习之外,团支部积极关注成员心理状况,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大学生心理影响调查”的调查问卷,并且针对调查问卷反馈情况,提出有效防范措施和消毒建议,消除团支部成员心理上的消极作用。团支部充分利用大学生网、大学生联盟网、到梦空间、易班APP、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等线上资源在平台发布并组织支部成员报名,发起疫情宣传活动,扩大影响范围。

生命科学学院

生教1901班团支部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让生教1901团支部的同学们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生教1901团支部举行这次“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特别之处在于此次活动为线上活动,意义非凡。通过开展“科学防疫,从我做起”线上专题支部会议、开展“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网络文化作品征集、“乐学假期,自律有我”自我提升等多项活动,让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们感受到温暖,为他们的奋战注入力量。

生教1901团支部建立了线上科学防疫知识交流与分享小组,支部成员在其中互相交流最新与科学防疫有关的知识。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分享,充分发挥网络的实时性、传播性、广泛性的优点,弥补了线上直播开展团支部会议的缺点,让支部成员更好、更全面地去了解疫情、去预防疫情,确保支部成员不随意外出,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主动从官方渠道获取权威疫情进展,不信谣、不传谣,听从学校安排,保持联络通畅,配合学校的各项防疫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化1902班团支部

为引导材化1902班团支部团员青年在寒假期间尽己所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传递防疫信心,锤炼意志品行,特开展此次主题为“同心抗疫,化二在行动”的团日活动,材化1902班团支部分别从思想引领、实践能力等多个方面共开展11项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注重活动开展的创新性、实效性与在团员青年间的影响力。通过科学抗疫情,防控面对面、爱心递温暖,用心抗疫情、“共克时艰,化二在行动”——五有林浇水计划、停课不停学,打卡共奋进、全民抗“疫”战,真情传千里、“声”情援武汉,诗歌诵祝福、荆楚横疫乱,八方赠气力、冠毒感虚情,花儿吐真意等11项活动,为防疫贡献出团支部的力量。

材化1902班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学习“学习强国APP”内有关疫情的新闻报告及防控措施等相关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多数团员对当下的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此外,团支部通过在“学习强国APP”内转发多篇相关文章与视频,采取投屏至电视,组织全体团员参与讨论,并发表观看视频后的感想的方式,使团员青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勉励,争做新时代青年,积极做出自己的贡献!

写在最后


以上“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典范为广大团员青年树立了榜样,营造了积极和谐的氛围。这一期的团日活动典范展示就到这里了,还有很多团支部的优秀典例活动将会在之后三期与大家一起分享展示,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