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主题团日活动典例展示(三)

作者:李祖怡 周梦璇 发布时间:2020-08-13

“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团支部的积极响应。在共收到的67个团支部团日活动的项目中,经研究评选出了32个团支部的优秀活动项目,这些活动项目无不展示出大家战'疫'的信心以及青年的担当。今天将为大家展示第三期优秀典例,下面就随小青一起看看这一期各团支部在团日活动中的风采吧。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食品1901班团支部


食品1901班团支部团日活动前期准备充分。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渠道搜集相关信息,团支部为团日活动的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团日活动主要通过线上知识竞赛、加油视频拍摄、每日打卡学习、线上团支部大会等方式开展。活动整体进展有序,且活动记录完善。团支部成员参与率较高,团干部工作处理细致,活动效果良好,了解团支部成员生活、学习近况,并且及时了解同学的精神状态。提升了团支部成员学习的信念、抗击疫情的信心,有利于树立正确的疫情防范观点。

团支部通过制作表格的形式向团支部成员们反馈每日打卡情况,起到一定督促作用。同时,在活动中对优秀的活动参与者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发了团支部成员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促使活动参与率提升。团支部进行了防疫问卷在线测试,细致掌握团支部成员们的防疫知识掌握情况和心理情况,并设置了相关题目通过一题一抢答的模式,进一步检测团支部成员对防疫知识的了解程度。团支部成员分享疫情故事,展示疫情防控的素材,拍摄祝福视频,提高团支部成员对疫情防范的了解,并提升自学意识。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教1902班团支部


数教1902班团支部在活动开展前期,通过召开支部委员会制定活动方案,准备充足。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了微博、快手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活动效果良好。团支部成员在团日活动中进一步提高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意识,增强了团支部成员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并且了解了更多的防范新冠肺炎的知识。各项活动如期完成,团支部成员积极参加,积极了解了疫情发展情况,了解了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了科学防控的意识,增强了团支部成员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微博APP中进行战疫打卡行动,科普防疫知识,积极防控,理性应对;组织团支部成员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所有人员录制短视频,声援武汉,为武汉加油;团支部成员写下抗疫期间的所思所感以及对武汉的祝福,笔尖送温暖,表达了对仍在抗疫前线人员的衷心祝福和对战胜疫情的信心;部分团支部成员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担任防控员;防疫期间,团支部成员自发进行爱心捐赠,捐钱捐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团支部成员利用各种学习软件坚持每日学习打卡,通过线上专题学习等方式开展线上学习活动;通过线上团支部大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要求。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光电1902班团支部


光电1902班团支部积极组织筹划,通过网络文化作品制作活动、每日学习打卡活动等组织线上团日活动,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思政大课。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相关活动。活动新颖,效果良好,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让团支部成员们清楚认识到了疫情的产生原因和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增强了团支部成员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团支部通过线上宣传防疫知识;团支部邀请学院书记开展疫情第一课,团支部成员听取书记教诲,并积极实践,认真学习思想文化知识,增强爱国主义精神,自觉监督自我,发扬刻苦精神,提升了团支部成员的疫情防控信心。开展“我与武汉共进退”视频征集活动,以图文说疫情,以图文传爱心;团支部成员通过文章、手账、祝福语等来表达对武汉的祝福;通过开展仰卧起坐和俯卧撑等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增强对于疾病的免疫力;团干部根据团支部情况制作相应的心理问卷调查,关注团支部成员疫情期间的心理情况,并依靠微信公众号,邀请团支部成员参加“疫情知识问答”知识问答,使团支部成员们了解更多的防疫知识。在此基础上,团支部利用歌曲、舞蹈来助力,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中本1901班团支部


中本1901班团支部围绕线上防疫学习,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团支部利用团支部结构将活动项目进行分工,团支部成员之间配合默契,活动内容多样,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活动,丰富了团支部成员的精神生活,提高了同学们对武汉和全国疫情的关注程度,培养团支部成员爱国品质,准备完善,过程完备。

班级内采用了线上直播,视频通话开展线上团支部会议,了解团支部成员生活学习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手绘、视频、举牌、图片等多种形式参与宣传平台投稿,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福,表达了团支部成员心怀祖国、心系武汉的情感与责任感;团支部积极组织募捐活动,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团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志愿工作,讲解关于本次疫情的相关防控知识和最新动态;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蚂蚁森林浇水活动;在学习方面,将自主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并通过线上团课等形式开展团日活动。其中,在线上会议中,辅导员老师对支部成员进行嘱托,主题团课中,积极利用智慧团建系统进行团课开展,并做好记录。对于此次疫情防控,中本1901班团支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新媒体,积极地进行宣传活动,通过到梦空间申请动员团支部成员集体参与此次疫情防控的线上活动。



外国语学院

朝语1901班团支部


朝语1901班团支部采用线上专题教育活动、微博接力活动、手账设计活动、新媒体宣传活动、自我提升活动等展开团日活动。活动的开展密切联系专业知识,将防控疫情的活动与朝语的学习相融合,十分具有专业特色,在手写祝福语活动中可以体现。整体活动形式新颖,活动开展过程中,团支部成员积极配合,提高了科学防控意识,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团支部定期召开线上团支部会议,了解团支部成员生活学习情况,组织团支部成员从官方权威网站上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进行自我排查、自我防护;团支部组织“防控疫情,我是外院学子我承诺”活动,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组织团支部成员积极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开展了五项打卡活动,并且围绕“每日一动,每日一学,每日一谈,每日一省”的四个“一”展开。记录团支部成员宅家活动情况,同时,团支部还利用手账的新颖形式进行活动的开展,提高设计能力的同时,又完成了活动任务,起到宣传作用。在学习方面,制定寒假计划书以及新学期规划,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本1902班团支部


 材本1902班团支部采用了线上专题会议、倡议联行、防疫与学习通行等系列活动。在线上,团支部积极开展线上专题会议,学习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要求,保证支部内每一位团支部成员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听从学校安排,保持联络通畅,不提前返校”。使团支部成员及时了解疫情最新情况、掌握疫情发展动态,增强了支部团支部成员的防疫意识,展现了新时代新兴青年群体的使命与担当,充分学习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也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活动效果良好。

团支部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线上团支部会议,带领支部成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线上专题学习。倡议联行活动中,团支部成员积极为疫区的英雄们写信、为湖北捐款、积极在学习强国中评论有关国家主席习近平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的文章。团支部成员自愿成为志愿者,积极主动加入到阻击疫情的行动中,弘扬了正能量,承担了社会责任。团支部开展“纸鹤寄吾情”活动,将承载着对武汉人民美好祝愿的纸折叠成千纸鹤形状,将关爱传递。在学习方面,组织学习打卡,停课不停学,认真学习,不虚度时光,规律作息,坚持学习锻炼,努力提升自我。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交运1803班团支部


交运1803班团支部将团日活动与抗击疫情结合,并将抗击疫情常态化充分贯彻融入团支部成员生活中。团日活动持续时间长,团支部成员们也积极利用线上活动的方式参与团支部建设。活动形式多样,整体团支部成员参与率高、质量高。团支部成员们在这些活动中提升了思想觉悟,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感。总之,交运1803班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主题明确,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团支部成员参与率高,成效显著。

团支部成员在宣传防控疫情方面,采用了海报的形式、手写祝福语以及捐款的方式支援湖北,进行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体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团支部还积极组织团支部成员们集体参与学习活动,号召团组织成员制定学习计划,保证时间的充分利用,鼓励大家进行预习,并将预习成果上交讨论,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在家不停学,增强其学习的积极性。为提高团支部成员的身体素质,开展“体育运动,线上陪练”健身抗疫活动,相互提醒、相互促进,分享经验,强健体魄,增强了抵抗能力。为了调动团支部成员对生活的热情和积极性,团支部特开展 “居家神厨,以劳战‘疫’”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

生工1901班团支部


生工1901团支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参与度高,调动团支部成员的积极性,把抗击疫情、传递正能量作为重中之重。团日活动后期宣传完备,充分利用了线上开展活动的优势,将智慧团建的优势发挥出来。通过本次活动让团支部成员增强了作为共青团员的责任感,尽己所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坚定了团支部成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利用QQ软件在QQ群中进行直播,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学习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要求;组织线上观看抗“疫”视频;团支部全体成员每日收看疫情防控特别节目,更好地了解疫情,开展次疫情防控知识线上专题学习,及时了解疫情最新情况、掌握疫情发展动态;分享与逆行者有关的热点新闻,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团支部成员通过录制视频、手写祝福等传递战疫的信心,为武汉助力,为中国加油。在征文活动中,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响应学校号召。在学习方面,团支部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线上打卡活动,引导团支部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规律作息,坚持学习锻炼,努力提升自我。除此之外,团支部将此次团日活动发布于智慧团建,更好的实现此次活动的传播 ,以贯彻落实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提高团务工作效率。


写在最后


这一期的团日活动典范展示就到这里了,有没有你所在的团支部呢?还有部分团支部的优秀典例活动将在最后一期向大家分享展示,最后一期我们不见不散!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