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艺术节(2019)之关于举办 “走进‘大家’”学术历程分享活动的通知

作者:安婧 发布时间:2020-08-13

  科技文化艺术节(2019)之关于举办 “走进‘大家’”学术历程分享活动将于本周举行。

  届时邀请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特别助理、青岛研究院名誉院长郑宏宇教授做题为《我的求学及科研历程之感悟》的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时间

2019年5月23日(周四)19:00


二、地点

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


三、主办单位

校团委、机械工程学院


四、主讲嘉宾

机械工程学院郑宏宇教授

教授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特别助理, 青岛研究院名誉院长,1985年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师从激光泰斗William M. Steen教授。

  先后担任新加坡科技特许精密工业公司高级工程师/工程部主任、美国应用磁头企业高级制造工程师、新加制造技术研究院高级科学家和课题带头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南洋理工大学联合精密加工研室主任及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导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首席讲座教授、新加坡科研局首席科学家。2014 年获选为国际纳米制造学会会士。

主要研究方向: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机理、难加工材料激光加工; 功能化表面制备、表面改性、表面清洁及抛光; 激光辅助及激光诱导工艺; 激光加工过程在线监测及大数据分析。

近年科研项目、专著与论文、专利、获奖:从事激光加工和微加工技术基础理论和工业应用研究30多年,系统研究短脉冲激光和超短脉冲激光精细制造、微纳加工、表面改性等技术及其在航空制造、精密工程、半导体电子器件和医疗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先后荣获“新加坡国家科研奖IES杰出工程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学者短期聘任计划、首席讲座教授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主持多项新加坡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和国际著名500强企业资助研究课题,目前共发表SCI论文160多篇,文章引用超过3200次,H指数32,其中11篇论文被收录为新加坡国家科研局最优秀论文,并参编英文专著6部,授权美国和新加坡等发明专利5项,部分研究成果在世界知名企业和中小企业得到实际应用。


五、活动题目

我的求学及科研历程之感悟


六、活动口号

聆听“大家”故事,行思成长之路


七、活动简介

  走进“大家”学术历程分享活动是由山东理工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2019)组委会精心打造的一项全新科技类活动品牌,由校团委、科技处、社科处主办,各学院承办。

  活动设计初衷为紧密结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这一“首要工程”,积极邀请校内高层次人才结合自身求学、发展经历,讲述在专业学习、治学态度、学术研究等方面,所经历的鲜为人知的个人奋斗历程和难忘故事,充分展现所邀请嘉宾具有的科学素养和奋斗精神,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朝着“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五有”人才目标不断努力,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