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吕剧《大河开凌》震撼来袭,带你领悟信仰的力量!

作者:刘兆慧 发布时间:2020-08-13

今晚的大礼堂可谓是精彩纷呈

山东省吕剧院

给我们大家带来了经典剧目《大河开凌》

大家对这场吕剧盛宴感觉如何

小青可是大饱眼福哦

那就一起来回顾一下精彩内容吧~

第一幕

省城来人,寻找最初的《共产党宣言》,顿教暮年的迷糊深陷纠结与追忆之中。

卖粮途中,恰逢警察搜捕共产党人,身为中共特派员的小姐刘新雨遇险。长工迷糊逞一时之勇,却吓尿了裤子。然而,在小姐即将被搜身的危急时刻,小姐将“马大胡子”藏在迷糊背后的衣服中,迷糊无意中救了小姐一命。


第二幕


新雨向乡亲们讲解苏联的“马大胡子”,是他提倡的主张带领穷人推倒了沙皇,建立了苏维埃,使穷苦人家拧成一股绳,建立了穷人的天下。

恰逢饥荒时期,新雨带领穷苦乡亲拿自己的财主父亲开刀,指引大家去“掐谷吃坡”。


第三幕



       面对着被薅光的地,往日里凶似虎的东家一夜之间变了病猫。
      往日里被压榨工资的,撇家舍业干活的觅汉们,此时也在迷糊的内应下倒逼财主低头涨了工钱。迷糊惊诧之余将“马大胡子”视为救苦救难的活菩萨加以拜祭。

第四幕


候三炮应财主之邀前来搜查,谁知他假公济私,威逼利诱想要迎娶新雨入门。怎知,新雨已经得到消息候三炮带人搜查自己家,便让迷糊先行一步将《共产党宣言》藏起了。

搜不到想要的材料的候三炮灰溜溜的离开了,但是,财主已经知道自己的女儿跟共产党有所瓜葛,便劝她保全性命而离开共党。


第五幕



鬼子清剿,为护《宣言》。迷糊重返火海,却亲眼目睹了国才的牺牲,母亲的被杀。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悲痛。


第六幕


         迷糊遭遇了如此沉重的打击之后一心报仇,谁料一时大意却进到了候三炮设好的圈套中,使得新雨入了狱。

党组织无力强攻,只好随东家前去赎人。然而,候三炮吞没钱财,依旧行刑。

新雨慷慨就义,疾呼“万古劳动者团结起来,中国共产党万岁”!


第七幕


暮年的迷糊大病三日,怀抱《宣言》来至新雨墓前,倾述心曲。恍惚中,新雨现身,赞迷糊是无名英雄,劝其献书。当迷糊得知是总理寻书,激动不已,含泪告慰英灵。

春雷乍响,大河开凌,滔滔东去……


剧后小采访


今晚的表演是不是看着非常过瘾呢

没能参加这次活动的小伙伴也不要遗憾

我们还会有很多精彩的活动等你哦~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