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齐风•甫田》带你领略稷下艺韵

作者:吴丹丹 发布时间:2020-08-13

        齐国,好武尚勇,却又非攻慎战,征人的眼泪悄然熔铸成对爱情和家园的眷恋。血与火的淬炼中,神鸟于飞,湮灭了时光,风化了思念。女人柔弱之躯,以爱的力量敲响和平的钟声,男人铸剑为犁,用热血温暖荒芜的心田。钩沉史籍,战火在湮灭的同时无意中创造了新生,无尽的征途恰是和平的归途。千载而下,岁月静好。淄水殇殇,默默无言。
        舞剧《齐风•甫田》以三千多年前的古代齐国为时代背景,以一对恩爱夫妻和儿子聚散离合的生活方式为主线,透过主人公的视角勾勒出当时的社会和生活风貌,为我们铺展开了一幅古齐国的恢弘画卷。开放包容、求新尚变的齐文化也在剧中被舞者律动成了现代人关于战争、和平、家园、文化的反思、关注和体验。


【无田甫田】
无田甫田,维莠骄骄。无思远人,劳心忉忉。——《诗经·甫田》

麦田青青,鸟鸣嘤嘤,天籁自然。春天里,萌动的情愫融进汗水,滴入泥土,生长成悠悠思念。少女劳作的身影律动成婉转的歌声,如梦如幻,雕刻成诗意,沉淀为古典。



【戎马征途】
我出我车,于彼牧矣。自天子所,谓我来矣。 ——《诗经·出车》

金戈铁马,鼓角声声,龙血玄黄。烽烟里,马蹄声声踏碎了思妇诗意的爱情,湮灭时光,风化思念。血和火照亮征人的归途,“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创造新生,拥抱和平。



【情归故里】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 ——《诗经·东山》

经年生死,不敢思量,也自难忘。时光中,狼烟战火,依依杨柳,霏霏雨雪,去来悲如何。展望眼,千里赤地,鼓角连营,原只为,晓风残月,世外桃源,执手相看。



【齐都市井】
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史记·货殖列传》

临淄古城,冠带天下,百业俱兴,人众殷富, 钜於长安。其民也,不负诗书,常伴戟剑,居安思危,理不忘乱,通权达变,戒逸防险,始有家国无虞,万里晏然。



【稷下学宫】
齐有稷门,城门也。谈说之士,期会于稷下也。——《七略别录》

稷下学宫,百家争鸣,诸子云集,群星璀璨。是时也,康庄之衢,不治而议,探赜索隐,钩深致远。黄发垂髫,攀学术之峰,探天人知道,眀死生之理,论王霸之辩。大道之行,武以止戈,文以怀远。



【守望家园】
王事靡盥,我心悲伤。卉木萎止,女心悲止,征夫归止!——《诗经·杕杜》

守望家园,淄水东流,牛山夜哭。长亭外,征夫血泪,百里烽烟,潇潇雨歌。凭栏处,思妇蹙眉,落叶秋风,红妆犹艳,迟暮霜染。好男儿,玉汝于成,继遗志,遂母愿,枕戈寝甲,志在边关。



【化剑为犁】


四方既平,王国庶定。时靡有争,王心载宁。——《诗经·江汉》

天地合德,家齐国治,铸剑为犁。自此后,偃武修文,马放南山。征人用歌声窖藏历史的烽烟,思妇用泪水清洗天空的阴霾,爱的遐思,“和”的喟叹响彻在海岱之间,淄水河畔。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