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身走入基层,挖掘治理能力 ——“助力基层,防疫抗疫”实践团

作者:黄莉雯、张倩 发布时间:2020-08-12


715日,团队成员崔海龙来到东营市光前村村民委员会,采访了正在村委会值班的网格员、警务助理李学英,向其了解疫情期间村内防控措施以及治安情况。李学英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了光前村的疫情防控情况:一是党员干部坚决听从组织调配,采取按时换岗的方式进行24小时执勤,对来往车辆进行消毒,对车上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等;二是全村人民群众坚决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返乡大学生自愿成立青年志愿队伍,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同时,李学英表示疫情期间光前村治安良好,人民群众对此进行了积极评价和高度赞扬。

团队成员李思源前往团结二村,采访了团结社区值守人员邓先生和负责运送物资的朱先生。采访中,邓先生谈到,社区值守人员秉持“本职工作不耽误,防控值守不松懈”的理念,做好引导来往车辆和对进出人员进行扫码的工作,借助社区小程序,在第一时间内收集到居民所需的物资。他认为当前社区急需提高治理能力,并借助科技手段打造智能化社区。


    团队成员李凯璐来到滨州市书香名居社区公园,本着了解普通人群对大学生毕业后从事社区服务工作的态度和看法探访了退休老人张爷爷和在职员工王阿姨。张爷爷谈到:出于响应国家号召和更好地造福老百姓的目的,希望年轻有为的大学生可以加入这类群体。王阿姨则心怀犹豫,认为自己的儿子正处在毕业阶段,其更倾向于年轻人从事一些收入可观的职业。由此可见,完成增加社区服务专业治理人才的任务仍然有一定难度。

团队成员代希林走访了滨州市彭集村。此次实践去往进入村庄前的必经公路周边进行调查。在走访中了解到:村内对该公路的把控十分严格,疫情最紧张之时,通过对外来车辆进行严格管控达到将外来潜在危险源隔离在村外的目的,从而让村民既安全又安心。同时,村干部也积极鼓励村民进行督察和检举,把危险降低到最小。


以上便是“助力基层,防疫抗疫”实践团社会实践的再次深入,接下来,团队成员将立足于各自走访地探索疫情防控的实况,挖掘社区与乡村疫情期间潜在的治理能力。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