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子走进“椹果之乡”,探寻振兴乡村建设

作者:陈楠楠 发布时间:2020-08-12

        “现在啊,村里变得整洁、邻里关系也非常和谐,我们在家门口就有钱赚,都是党的政策好。”722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桑间之约”实践团一来到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前屯村,坐在村口乘凉的乡亲们便向实践团成员说起村里的变化。

通过和村民交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村子的变化源于2018926日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到来。山东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刘启超作为省派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带队来到夏津县,说到:“要围绕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做到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革故鼎新,攻坚克难,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取得十分良好成效。


前屯村支部褚书记热情接待了实践团成员,为实践团成员介绍道了夏津发达的林果业和前屯村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旅游业。据书记介绍,服务队协调推动引进寿光绿巨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农业蔬菜种植项目,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设施蔬菜产业项目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前屯打造桑产业庭院经济示范街,建设以古桑文化为魂,集展览、创作、体验、居住、餐饮、购物、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发展桑黄培育、桑皮纸制作等示范庭院,实现以庭院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农民收入和集体收入同步增长,家家有项目,户户有特色的发展目标。介绍过后,褚书记让人带领实践团成员去参观了村里的特色民宿和桑茶体验馆。


夏津县前屯村在产业振兴的同时,还深入推进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让群众充分参与到乡村振兴实践中,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人。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