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莒南,载德笃行”实践团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docx

作者:王星宇 发布时间:2020-08-12

725日上午,情系莒南,载德笃行实践团来到莒南县洙边村,当地负责人刘广银老师介绍了洙边村的特色营销模式。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政府建立了许多合作社,其中品韵洙溪合作社与当地的企业有着密切的合作,该社已经借助联合社平台开启了线上‘’销售模式。很多网络博主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名为“那两大学生下乡记”的自媒体更是以直播的方式使更多的人了解当地的茶溪川文化,通过直播带货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随后,团队来到了当地的村委会,村长为队员讲述了品韵洙溪合作社的一些详细信息。该合作社是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在合作社中,分为村子集体的股、党员干部的股和村民的股。20186月洙边镇便启动了“茶溪川田园综合体”建设,如今已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不仅如此,洙边镇还在2019年经山东省委表扬获“齐鲁美丽田园”称号,洙边镇更有中国茶叶之乡的美称。

       经过一番长谈之后,队员们将村长和负责人所反馈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整理并记录下来,由于洙边镇的迅速发展,土地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城镇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合村并居的舆论争议也越来越多,团队来到当地的部分住户家进行调研。

团队了解到,村里大多都是老人和小孩儿,大部分男劳动力外流。当地的女子每天既要干农活,还要到村子附近的工厂打工。有部分居民搬到了新房社区,但大多数村民住在老房子。由于新楼房没有院子和车库,村民不方便放置农具,粮食等物品,所以该村大部分人不打算去新楼,只有一些有意愿的村民进了新楼房。男劳动力外出打工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村民也会种植一些农作物。对于土地流转问题,村民会把土地流转给茶叶投资者,附近的村民也可以通过给他们整理茶园获得收入,甚至可以通过入股获得分红。


接下来,实践团成员将继续到村民家中进行深入调研,反应村民的心声,让村民可以畅所欲言,为乡村振兴建设出一份力。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