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社会实践团:爱心支教助乡村 传统国学进课堂

作者:贺雨薇 发布时间:2020-08-12

   七月暑气盛,满怀热情,爱心支教正当行。为让国学走进乡村课堂,贴近生活,730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行知”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洪山小学线上支教第四堂课正式开始,此次线上课程由志愿者史璐洁主讲,洪山小学二年级全体同学参加。


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行知”社会实践团将此次支教第四堂课的课程主题定为“传统国学进课堂。”对于这一主题,负责此次课程的志愿者史璐洁在准备资料时,将目标锁定在《论语》——这本在小学阶段就会接触到的国学经典。

此次课程分为“初识《论语》”、“学习《论语》”和分享收获三个部分,并添加相应互动环节,提升同学们的参与度。课程伊始,史璐洁在“初识《论语》”部分提出“《论语》的作者是谁”、“《论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两个问题,同学们积极讨论,史璐洁顺势引入正题,为其介绍孔子生平和《论语》的主要内容。之后,在学习《论语》环节,史璐洁选取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两段较为浅显易懂的论语作

为主要学习内容,并配合视频,再现情景,生动有趣。在学习过程中,史璐洁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及时答疑解惑。最后,进入分享收获环节。同学们十分踊跃,积极申请视频进行分享,史璐洁同他们一起总结出“要寻找学习乐趣”、“要向他人学习”几点感悟,气氛轻松愉悦。

在授课结束后,史璐洁在分享感悟时说到,此次支教活动与之前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区别就是学生的年级不同。之前教的学生大多是高年级的学生,但是此次是低年级的同学。所以,在备课的时候,力求将内容既全面又简单,尽量做到通俗易懂。同时,她表示,对于在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们身上,学习到他们的乐观、勇敢和自信。教学相长,没有一堂课是单向的。以知识换知识,支教是在付出,也是在收获。

启迪智慧,助力成长;诵读经典,传承文化。传统国学进课堂,是用新颖的方式传递国学理念,这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开拓视野,还可以让他们学习从更多角度看待生活、思考问题。在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传统国学也得以更加平和的姿态,进入大众视野,为人们所接受,得到了应有的喜爱、尊重与传承。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