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江守望”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宠物医院走访调研活动

作者:李汶泽 发布时间:2020-08-12

82日,鄂江守望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宠物医院开展关于流浪动物生存现状及动物保护立法相关走访调研活动。此次活动由调研分队队员李汶泽策划参与。

上午,李汶泽走访当地所在宠物医院,对宠物医院张院长进行相关采访。采访中,张院长向队员具体讲述了目前市区关于宠物医疗问题及养宠管理的相关现状,并提出对于寿光市当地居民饲养宠物的一些看法,多数人畜共患病会通过人与宠物接触而得到增加和传播,它会给人类和宠物的健康带来威胁。他提到,在当地,宠物对周围人及环境造成的宠物咬人、犬伤人事件引起的纠纷问题频频发生,根本原因是宠物数量的不断增加和宠物饲养的不规范。除安全问题以外,宠物扰民、宠物粪便和尸体对环境的污染等问题也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多不良影响。虽然部分地区针对这一现象出台了相关规定,但由于缺少相应监督人员,很少有人能按规定合法养犬。因此,人畜共患病的发病率不断增长,给卫生防疫、市容管理等部门带来很多问题。

下午,实践队员参与了宠物医院的工作,帮助医院医生一同救治患病动物。据实践队员观察,前来就诊的宠物大多以小型犬为主,应是与当地居民生活住所一般是高层有关;就诊犬类所患疾病一般是因居住地或宠物活动社区卫生不过关引起的螨虫或寄生虫类皮肤病。李汶泽协助医生给3只宠物狗打预防针,为一只宠物猫进行绝育手术。

最后,李汶泽对此次线下实践活动做出总结,城市流浪动物的产生原因主要在于人畜之间相处的不协调,以及人与人之间对于饲养宠物的不同看法。动物生育问题与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形成明显对比,对于动物饲养、医疗条件缺乏相关知识也成为宠物被遗弃的主要原因。

此次活动为实践团第二阶段第二次线下调研活动,标志着实践团对动物保护立法等相关问题开始了进一步的深入探究,通过针对性地走访调研,了解到各地流浪动物生存现状、城镇居民饲养宠物的问题及各地动物保护立法相关进程,为下阶段的实践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