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天边的写作” 稷下大讲堂之雷平阳专场成功举办

作者:陈 瑶 发布时间:2020-08-08

  远在天边,却没有一个地方在天边。11月25日晚,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雷平阳莅临我校稷下大讲堂,于逸夫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为理工师生带来“远在天边的写作”专场讲座,我校百余名诗歌爱好者到场聆听。

  在他的笔下,山川河流、神灵鬼怪、家长里短、趣事逸闻均是“肉做的文字,既是远在天边的故事,也是真实发生在人们身边的事实。雷平阳首先解释远在天边的写作内涵,通过描述远方的诗人、作家如何写作,映射出近在眼前的创作环境对文学创作的重要性。人间天堂在云南,而他在天边写作。他用自身阅历向大家讲述云南地区少数民族自成体系的局限性、民族内的传承、人与鬼神之间的故事以及金三角地区人民遭受的苦难。并向大学生们讲述了云南乡村在工业文明的冲击下所遭受的重创以及原始自然环境的破坏,抒发自己对故乡沉痛深切的情感。

  对比杜甫与王维,雷平阳对某些每天只想着天边而忘记脚下土地的写作者进行批判,阐明自己对“诗人写作是在消费苦难这一观点的态度,在他看来,诗人消费苦难无疑是诛心之论,如果所有的苦难、真相、疼痛都被掩盖,那么所有的安魂曲都不成立。同时,他告诫人们现实生活与诗歌本身的生活本来就是两回事,不能将诗歌中的现实简单当作人为虚构。于他,远方太多,活在疼痛和愉悦的旁边,同虚无想象做邻居最为可靠。

  一片土地的生死情仇,内心深处的矛盾和冲突美学,狂野的诗性再现,乡愁无所依托,但不变的是写作没有远方。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