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大讲堂之徐则臣《从一条河开始的写作与人生》专场报告会圆满举行

作者:王颖 岳延蓉 发布时间:2020-08-08

  承百家争鸣之风,铸文化育人之魂。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全校师生的文学素养,12月1日下午,我校邀请到中国现代作家、小说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作《从一条河开始的写作与人生》主题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衣玉琛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团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我校驻校作家及1000余名师生参加,全校师生共同聆听文学大家讲坛。  

  校党委副书记衣玉琛在讲话中肯定了徐则臣的成就,对徐则臣取得的荣誉高度赞扬,鼓励全校师生利用珍惜交流平台,把握学习机会,预祝稷下大讲堂圆满成功,并向徐则臣颁发活动纪念品。

  首先,徐则臣讲述个人写作的灵感——京杭大运河。他以作品《北上》谈起,一条河参与了他的童年,一条河承载了他对辽阔世界的想象,是他儿时理解世界的载体。他回忆了自己儿时的故事,在创作中进行加工想象,《北上》应运而生。 

  随后,他介绍自己的写作过程。一次偶然的聊天,徐则臣决定将所认识的运河通过“望远镜”“显微镜”更深层次化。他对运河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和调查,读书,实地考察,发现运河不一样的艺术感。因此,他建议同学们写作要结合实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

  接着,他总结自己写作运河的原因。其一,徐则臣自身对运河的深厚情感上。运河是他写作的母体,更是他对人生轨迹的诠释。其二,运河自身的的作用。他引经据典,阐释运河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三,运河本身的艺术感和流量。运河的艺术感是徐则臣写作的灵感和源泉,更是作品艺术魅力的展现。

  紧接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同徐则臣、驻校作家李浩展开对话,进行文学座谈。座谈过程中,徐则臣和李浩分别阐释自己对文学的认知,探讨文学与生活的关系,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徐则臣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建议同学们写作要具备独特的声音和腔调,表达真情实感,发掘文章背后的那些人和事。报告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走进文学殿堂,攀登文学顶峰。此次稷下大讲堂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质,促进文学交流,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校园文化走向繁荣。

徐则臣题字 

签名

合影

  此次第101期稷下大讲堂报告会圆满成功。自2003年起创办,历经17年的坚持打造,稷下大讲堂始终活跃在校园文化的最前沿,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在创新中努力前行,成为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精品,曾先后邀请到莫言、王蒙、欧阳中石、周国平、蒙曼等名家学者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奉献了百场融理论性、知识性、启发性和前沿性的高水平人文讲座。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