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大讲堂暨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青年主题论坛”之北京大学陈波教授专场举行

作者:陈  瑶 发布时间:2020-08-08

  10月14日晚,为使学生培养和提高逻辑推理能力和理性精神,辨识生活中的伪逻辑,通过逻辑学拆穿生活中常见的骗局,由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主办,理工青年网站、校学生会承办的稷下大讲堂暨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青年主题论坛”之北京大学陈波教授专场在我校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逻辑学权威、北京大学哲学系陈波教授为理工学子讲解“逻辑学和理性精神”。

  按程序操作,按规则办事,逻辑学是对于理性精神的培养和训练。陈波认为,逻辑学研究的就是推理和论证,他以小约翰的思考作为切入点,选择一些生活中最常见的逻辑论证错误,带领观众分析其错误来源,并阐释如何认识和避免这些错误,继而从推理和论证两方面向观众阐述“什么是逻辑学”“逻辑学的基本规律”以及“逻辑学的作用”三个问题。

  逻辑性的思维和判断是现在年轻人亟需的能力,陈波用生动的案例分析逻辑学,从推理、推理形式、推理形式的有效性、论证四个方面解释逻辑学,他说“逻辑学就是要求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先精确确定问题的存在,然后把复杂问题分解为多个相对简单的问题,逐个找出解决以上简单问题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程序、方法”。思想铸就了人类的伟大,思维遵循固有的规律。他讲到,逻辑基本规律中的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充足理由律是理性的交流和理解能够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逻辑学和理性精神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对科学发展、个人、社会都有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做理性的思考者,理性地思考自己及他人的生活、行为,做到“有说理的意识、培养说理的习惯、有说理的能力”。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