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音乐的魅力与趣谈”——稷下大讲堂之景作人专场成功举办

作者:石洁 武广虎 发布时间:2020-04-29

  感受音乐魅力,品味音乐人生。为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文化氛围,5月1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稷下大讲堂之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专场报告――《东西方音乐的魅力与趣谈》在三号教学楼报告厅举办。6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景作人从音乐起源、中西方音乐特点和音乐未来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讲述东西方音乐的魅力。首先,他从内因和外因全方位讲解音乐起源,引经据典,东西结合,让在场学生对音乐起源有了进一步认识。他以《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史诗讲解西方音乐宗教特点,并详细阐释了结构为先、情感写实、节奏、戏剧性等几个方面,讲解过程中以贝多芬的《埃格蒙特》为例,深入分析它的音乐特点,让学生深切感受到西方音乐有个性的节奏和强烈的戏剧冲突。中华之乐是东方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景作人认为,金石之乐、琴瑟之声、管弦之音为真正的中华之乐。他结合俞伯牙、钟子期的典故向同学们解释音乐的最高境界便是天人合一,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东方音乐的韵律之美。最后,他总结到,音乐评论家需要广泛的知识积累,东方音乐与西方音乐是对立的,但他们会进一步发展、相互融合,融合是中西方音乐发展的必然趋势。讲座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讲座通过对比东西方音乐的不同特点,帮助同学们揭开音乐的层层面纱,使同学们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提高了音乐素养,开阔了视野。

  音乐,是有声的艺术;是历史的结晶;是文化的升华。听人生喜怒哀乐,品生活酸甜苦辣,一杯香茗,感受音乐的芳香四溢;插一双翅膀,相约在音乐的殿堂飞舞....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