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易冷,那些我们不曾懂得的爱情》--他们笔下的诗词,也是一种生活

作者:朱世江 发布时间:2018-09-26

  不知道为何,会痴情于现代诗,痴情于不生寒风调修的水莲花,痴情于一句淡淡的沙扬娜拉,痴情于期待希望发芽的时间,痴情于每一缕柳絮、每一朵不会带走的白云。毫无目的徘徊在图书馆,随便的走着走着,忽然发现了这本封面以紫色为主色调的,上边长着一朵不认识的花,给人一种清幽高贵的韵味。拿起,肆意翻着,寻找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寻找着自己喜欢热爱的诗词,寻找着书中属于我的、可以交谈的灵魂。

  在这本书中,总是伴随着灵魂碰撞的产生,有时就像是遗腹子,读完好久之后悠然生情,有时又像是早产儿,让人迫不及待感受其中的意境。让人痴迷的篇幅能够百读不厌,就像是旧时代的鸦片、大烟一样让人沉迷、无法自拔,向如今的冰毒一般令人狂热痴迷、甘愿倾家荡产。当读到每一篇前人深思的诗词,就像是陷身周遭而无法逃避的世界,纵使知其缥缈而又虚构,亦是甘愿为之沉迷、沉沦、死亡。

222.jpg

   记得有人说过“读一本书,就是和一位作家进行灵魂上的交流。”诚然,书籍确实是一种似于毒品却胜似毒品的东西。读故事、小说、自传、励志类的书籍,或许我们在这些方面已经称得上博览群书。然而,读诗词、散文的人却越来越少,有几个人能够安安静静的读一本诗集、看一两篇散文呢?诗词,读起来需要深思、需要体会、需要有灵魂上的交流;散文,亦是让人感觉到“不舒服”,有的时候读不懂是什么意思,不像是故事、小说这些一样,读的时候就是一种简简单单的享受,简简单单不需要深思就可以入境,就可以以主人公的身份去体验书籍中描写的生活。诗词、散文,莫过于让太多人感到鸡肋、无用,因为在当下还有多少人会去写诗呢?又有多少人以写出好的诗词、散文为荣呢?还有多少人可以不被世俗所沉沦,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着诗词中的生活。

00.jpg

  其实,诗词和散文真正的意义,就像是人们需要说话一样。诗词、散文通过另一种形式表达出来了一种别样的情感、一种难以言表的情愫。在书中,最为引起笔者共振的一篇,是徐志摩所写的一篇——《我等候你》。最让笔者沉迷的是那句“想望,那一朵神奇的优昙,开上时间的顶尖!妒与愁苦,生的羞惭,与绝望的惨酷。”诗词的表观,不过是写的等待,等待一个姑娘,等待一个思念中的人儿。然而,人生,不就是一场等待吗,就像是话剧《等待戈多》一样的等待。我们总是期盼着想要等待的人早点到来,总是期盼梦想能够立刻实现,然而,现实就像诗中的昙花一样,开不上时间的齿轮,等待的人也没有踩着时间海绵到达身边。太多时候,就像是诗中所写的,要体会嫉妒和愁苦,感受羞耻和惭愧,经历绝望的旅程,需要经历数不清的苦难,一直期待的人们,也不一定能够愿望成真。

  闲来无事的时候,感到劳累的光阴,多读读诗词、散文,和前人进行思想上的情感交流,体验前人在这种环境中的感受,体味诗词中蕴含着的真正趣味,蕴含着的真正蕴意。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