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词》——衣带渐宽,白衣卿相

作者:朱世江 发布时间:2018-09-26

  或许,只有诗词才是喜欢幻想的人儿最好的归宿,只有一句句的引人泪下、诱人留恋的诗句才会打开孤寂的人儿的心扉。

  自幼尤为孤僻,尤为喜静,爱好也并不是特别多,最为喜爱的莫过于享受片刻的宁静,倾听着耳边飒飒的风声。欣赏着四季独特的风景,并将感受用比较拙劣的文字记录所想、所感、所思。春逢细雨绵绵时,撑起一把单人伞,漫步在田间地头,看雨滴唤醒生命的片场;夏夜繁星当空时,周遭一片寂静、漆黑,独自坐在屋顶,吹着难得的微风,聆听虫鸣的乐章,感受着生命的美好;秋风落叶飘飘日,换上单薄的长衫,走在每一片都已被染上枯黄的小路,感受着风吹树叶的篇章,冬雪万籁俱静,旭日东升之后,定当去感受那种只有雪后才有的,整个世界毫无悲伤的寂静。
  开始接触的柳永的时候,还是小学时分,时间正值秋风落叶之时,便尤为被其诗词中无尽的伤感而吸引、沉迷。之后便开始不停地阅读其所书写的诗词,其也成为了我最为喜欢的三位词人之一。其中最为沉迷的两句莫过于妇孺皆知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以及傲气十足的“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t01d5c2c7a253e1ca0e1.jpg

  在春雨飘扬时,是谁穿着一袭白衣,站在江边望着思念的人儿踏上远去的步伐。是谁?许下了千年的夙愿,留下让后人为之沉迷、为之流泪的诗句。不知,现在你身处何地;常念,随风往事思如尘;何时,落泪只为离人思;不悔,衣带渐宽人憔悴。到底是有多少的思念,可以让人为之足以衣带渐宽终不悔;又是如何的情深,使人为之渐变憔悴。记得有一句诗词这样写道“才会相思,便害相思”。或许,真正懂得相思的人,才能够真正的了解离别的痛楚,只有懂得离别痛楚的人,才懂得相思的韵味,才懂得衣带渐宽人憔悴,才能够写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样的诗词,这样的韵味。

  是有怎样的气度,对于逍遥自在有怎样的追溯,才可以写下“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的诗词。要知道,在当时人们的眼中,官宦一途可是所谓的正途,而乡下瓦罐闹市可是所谓的下九流,却敢于写下这样的一句,可见对于自由、逍遥的渴望。而另外的“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更是一种洒脱的韵味,让人无缘无故的为之沉迷、疯狂。敢问这世间,有多少人可以如同李白一般“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有何人敢写下“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这样大逆不道的诗词,写下“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这样自信、目中无人的诗词。
  或许,在世人的眼中,柳永只是个浪迹于烟花柳巷的俗人。然而,有那个俗人可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多么的深情;那个俗人有“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的傲气;有着“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的“觉悟”。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