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看

作者:高梦 发布时间:2018-05-03

  《奇迹男孩》讲述了一位十岁天生面部畸形男孩奥吉开始上学,饱受他人异样眼光,遭受校园霸凌后的自我修养提升,心灵强大,拥有了新生活的故事。

影片以奥吉为中心,剧情采用多角度向外延伸方式,涉及到了他的父母、姐姐、宠物、同学甚至社会。他背后的主题反映了当今社会人群之间的关系联系以及对理想国的期盼设想。群像剧情同时发展进而推动主人公奥吉生活事件直线前进。

  奥吉的母亲为了照顾奥吉依然放弃了硕士学位与辉煌的前途,姐姐维亚遭受唯一闺蜜米兰达的疏远,宠物黛西的病死等事件随之发生。生活有酸有甜,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就像我们这些普通人每日接受挑战面对烦恼,活得辛苦却也充实。这些问题具有实际性,让观众具有极强的代入感,萌发出亲近感与同情。

高_meitu_1.jpg

  “有爱慰藉的人,无惧于任何事物,任何人。”彭沙尔有言如此。剧中奥吉刚上学备受同学异样眼光,被人针对、嘲讽,受尽苦楚。正因小孩子表达厌恶的坦率耿直,奥吉对起初的学校生活充满失望寂寞。相对于奥吉的不幸命运,他的家庭给了他足够的爱来滋养呵护他幼小的心。第一天上学的校门口,奥吉的父母与姐姐再三叮嘱奥吉不要在意他人想法。母亲凝望着孩子独自走进校园的背影不禁担忧,双手紧握向上帝祈祷他遇到的同学能够对奥吉好一点。在奥吉结束一天的煎熬回来失声痛哭后,她真诚地看着孩子的眼睛,向他诉说他的优点。

  “你一点也不丑。”

  “你是我妈妈,你当然这么说。”

  “难道我是你妈妈,我说的话就不算数了吗?正是因为我是你妈妈,我说的话才最重要,因为我最了解你。”

  父亲为了让奥吉不再逃避问题而藏起了他心理退路——头盔,鼓励他勇敢以真面貌去生活去交友,在他失意痛苦时安慰帮助他。“我知道你不一定喜欢,但是我超爱,因为这是我儿子的脸。”而姐姐维亚在不受父母关注的自我烦恼的状况下仍不牵连脾气给奥吉,为了让奥吉敞开心扉参加万圣节,她漠视掉自己的难过、不满等负面情绪,耐心温柔地劝导奥吉。

  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母为了弟弟花费大量心血,维亚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明白自己不能再添麻烦,她强迫自己变成一个知书达理的模范女儿。她受到无数次的忽视,她却从来没有因此而抱怨过。在影片中她常提到“弟弟像是太阳,而姐姐和爸爸妈妈是围绕着宇宙的行星”,只有奶奶一个人温柔地注视着她成长,给予她自信与阳光。这种孤独与被忽略的滋味也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更加显得她的善解人意惹人怜爱。

  诚然,一个人的相貌由命决定,但一个人的前途由自己决定。奥吉的不幸为他提供了锻炼的机会,磨练了他的心智。最终他的聪明才智、人品精神赢得同学的欣赏,成为了优秀的人。然而,奇迹男孩的奇迹,并不能延伸到现实中。剧情设定中居住在高等街区、27次手术等条件在现实生活中一个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父母的工作顺利、姐姐刚失意却遇到了新男友、闺蜜的醒悟与让出表演机会等巧合完全是按照理想生活的蓝图进行,极具美好化而缺失了真实性。

  他人的眼睛是我们的监狱,他人的思想是我们的牢笼。对他人宽容一点,对自己善良一点。

  “善良一点,因为每个人都在与人生苦战。如果真正想要了解他们,只需要用心去看”。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