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如草芥,暴雪将至

作者:高梦 发布时间:2018-04-21

  2017年11月3日,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而中国仅有一部电影入围了主竞赛单元。《暴雪将至》拿下了最佳艺术贡献奖,而男主角扮演者段奕宏也凭借此片摘获了最佳男主角奖,他是内地首位获得两次国际A类电影节影帝的男演员。

  影片讲述了1997年南方小城将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雪侵袭,工厂裁员使得下岗工人多如飞雪,在这种条件下一个面临失业的小居民余国伟想要破案做出一件大事来保住工作,在混乱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你叫什么名字?”

   “余国伟。”

   “余下的余,国家的国,伟大的伟。”

   “你姓什么?”

   “多余的余。”

  十年前十年后余国伟介绍自己名字的方式有所改变,亦展现了人物心境的变化。十年前的余国伟满足于自我的能力,介绍自己时心态从容自信,话语刚硬有力;十年后经历风浪,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质疑,为自己年轻时的偏执心态而悔恨,无地自容。

投稿_meitu_1.jpg

  本片的主线从连环女尸杀人案件开始延伸,余国伟仅是一个小小的保卫科工人,他与这起案件本毫无关系,但为了躲避下岗危机,他拼命地将案件揽在自己身上。他天天往案发现场跑,紧追警察询问案情。他曾获破工厂盗窃案被称为“余神探”,这个称呼在真正的警察看来是个彻头彻尾的笑话。他听不懂这话中的嘲讽,仍以此为豪,坚信自己的破案能力能够在这场狂潮中挽救自己。1997年余国伟拿到了工厂的劳模奖并上台发言,不巧厂里的机器坏了,他上台发言时仿佛身处暴雪中。晚上他带着兄弟下馆子,饭局上他谈到:“人啊,都是有命数的。”这话是说给他人听的,也是用来说服自己的。而他偏偏是不愿听天由命的人,他比任何人都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

  面临时代变革,所有人都拼命抓住自己的救命稻草。而余国伟的稻草则是——破案。他为了获破案件丢掉了工作,失去了亲人、朋友,这棵稻草俨然成为了他生命的全部。他的心里着了魔,不断怀疑猜忌他人。这一偏执使他被蒙蔽了双眼,无形中借由自己的双手断送了无辜人、朋友、爱人的性命,害人害己,一语成谶,嘲讽至极。

  影片虽名为《暴雪将至》,但全片几乎都是雨景,仅出现两次雪景。在这样压抑的环境下,生活压力如山吸附在人民的背上,令人窒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所有的愿望如同飘渺的烟雾,难以触摸实现。不管是余国伟想要破案还是避免下岗境遇,一切都是痴人说梦。

  影片中一个片段里提到“人,怎么活成了这样”,借由戏中人物之口向影片中的社会提出了反思,含蓄吐出了电影的心声,也令观影人垂头自问。在下岗狂潮中,有人崩溃,有人颓废,有人丧失对生活的希望,有人怀揣梦想拼命找寻出路。案件结果、狂潮、结局已经不再重要了,暴雪将至,希望渺茫,人们该如何度过这个寒冬呢?

  结尾,公交车在狂风暴雪中打不开火,狂风呜咽。一场“假雪”暗示着余国伟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幻想与对愿望的追求,一场真雪渲染了社会的黑暗与人民生活的苦涩无奈。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