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伟大的民族, 你永远不能低估

作者:孙伟 发布时间:2017-08-13

  上映四小时票房破亿,上映十天票房突破28亿,上映十三天以超过34亿票房正式登顶中国电影票房冠军的宝座,打破了多项华语票房纪录,吴京主演的《战狼2》以王者的姿态领跑暑期档。在关于影片的赞叹此起彼伏的同时,也有众多人认为《战狼2》的叙事生硬,有被高估的嫌疑。除去影片故事情节本身,《战狼2》里传输出的爱国情感及价值观,让众多观众产生共鸣,这是毋庸置疑的。

  从《战狼》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到时隔两年,再度回归的《战狼2》中“有些伟大的民族, 你永远不能低估!”“战狼系列”向人们很好的诠释了国家这些年来为保境安民所做出的一切。导演想通过《战狼》这个系列电影表达的情感已经传递到了观众的内心,不只是军事动作片的激情和燃爆,还有一种叫做民族自豪感的东西在升腾,在发酵。

  网络上曾经流行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我们应该庆幸,我们不必担心多如雨点的流弹,不必恐惧成为像垃圾一样被扔掉的传染病患者,不必害怕身边突然有一颗炸弹爆炸,我们生活的地方没有时时处处都充满着危险,即使身陷战乱的海外也会有祖国的船只接我回家,不必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其他国家、毫不相干的人。就是这些我们看似再为平常不过的举动,对于另一片土地上的人来说却是不曾想象。

  影片中的非洲某国,无数的当地人死于瘟疫、战火,但对于他们的苦难,远在万里之外、靠坐在沙发上的中国观众并不能体会,仿佛这本该就是非洲人应有的生活。而我们看到同为黄皮肤的同胞死于叛军的枪口之下,脑海里面浮现的却是远渡重洋讨生计的同胞,对这些同胞所遭受的苦难却是感同身受。正如影片中,华资工厂经理林志雄将中国人和非洲人强行区分,虽然于心不忍但却又无可奈何。作为旁观者,我们纵然心怀悲悯,终归隔岸观火,恐怕难以对他乡难民的切肤之痛感同身受。

  电影中Richael曾对冷锋说,人类从非洲走出,但自诩文明的人再次来到非洲却带来了苦难、奴役、疾病和战争。我们或许能够体会但又无法真正体会非洲人民现在的遭遇。他们所经历的正是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一切。战火纷飞的国度,山河皆是焦土,人命贱如蝼蚁,这是一片苦难的家园;颠沛流离的命运,身心遍布疮痍,无人置身事外,这是一个苦难的民族......而我们用了近百年的时间才换来了吴京口中的那一句“那他妈是以前”。

  影片的最后,残垣断壁中,一面中国国旗引领着车队前进,交火的双方都默契的放下了武器。当吴京把国旗举起的那一刻,影院中的观众不约而同的响起了掌声,而这一刻让我热泪盈眶。我脚下所站的这片土地,我身后的这个民族,中华民族,一个在古老的大陆上无数次蹒跚但从未真正跌倒的民族,经历了异族之侵、兄弟阋墙、天灾人祸之后再次挺起凤翼天翔的脊梁。

  电影结束时,出现了这样一行字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随后身边响起了一段熟悉的旋律,原来它是那么的动听悦耳,那么的让人心潮澎湃,“前进、前进、前进进!”灯亮起,好多人都在拭泪。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