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雕游记

作者:李建飞 张寒煦 发布时间:2017-07-16

  时六月廿十日,岁在丁酋。仲夏之际,与诸君携游于玉核缘,披朱曦之娇火,访齐之奇巧人名逯雷;闻青蝉之惠风,观世之鬼工技曰核雕。

  玉核缘者,逯公之雅斋也。入见池,池中鱼可十许头,或知客之将至,仰面而观之,竞浮游,悠然自乐耳。

  客嬉而笑,遂览四壁。顾其核雕之盛而精妙,大惊,竞复问逯公曰:何以作?逯公泰然,正襟危坐,颜悦而戏之曰:无他,唯志趣耳。遂取其核雕曰忏悔以示之。

  复观此核,盖人之求佛于石窟云。雕核以为窟,佛像立于前。佛像肉髻盘于顶,双耳垂乎肩,丰颐秀目,双眸凝闭,雅然自得也;嘴微合而角轻扬,如有佛语焉。

  窟下一人,跪伏于前,股触其足,以首叩地,双手拱也。以其诚,或念念于滋。

  满座无不惊奇咨嗟,又闻逯公曰:我所欲者,情也。比及耄耋,可使承矣。其名在乎技,其意在乎境。雕一核而牢笼吾思,以是留万世而我生,不亦说乎?

  嗟夫!盖古人之奇志者莫甚于此。而观世之众人,向使众人有技而无志,此之谓匠人耳;向使众人怀志而无技,亦可讥庸人也。有志与技,然常行之以怠,亦不足为人道也。然而余言众人皆辍于此。古之王子曰: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当与今世共勉之。

  复闻诸君之慨叹,其感其技亦灵怪耶?其感其志亦凌云耶?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