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马天涯行人远,回看故乡云水情

作者:刘娜 发布时间:2016-09-29

  这个忧伤而明媚的九月,从我单薄的青春里打马而过。故乡啊,未来的日子里我总是会意犹未尽的想起你。

——题记

    曾想过背一把吉他,倚马天涯,离开那个日夜厮守的老家;曾想过一路行走,远离故土,去一个无人认识的地方垂垂老去。可是啊,天涯路上,黄昏沉重,酒囊尚满,看着原本心念的风景,却觉的索然无味,多的是满目的哀伤。

    这时候,我明白了,走的越远,越是会想起那片故土、那个有着一个美好名字的地——我的故乡。

    正如青春是用来追忆的,故乡就是用来怀念的。当你怀揣着她时,她一文不值,只有在渐行渐远后,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一切原来的风景才显得那么深情与美好,那些悲喜与善恶都是故乡最真切的存在。然而时间却没有在原地等我们来缅怀故乡,它就像揣在兜里的图钉,当我们感到心慌和恐惧不自觉得想把手缩回兜里时,它总是会狠狠的扎你一下,痛得彻心彻肺。

    在与时间的拉锯战中,故乡总是一个倔强的存在。她是我们心上的一个伤口,在每一个静悄悄的夜里,肆意的疯长,那些伤疤在最孤独的时候清清楚楚的痛一遍。在每个清晨,午后,傍晚,在每个季节交替的瞬间无数次的回放着故乡的木石、云水、人情。在浓厚的氛围中,拾起乡愁的感伤。

    这种感觉,犹如清亮的溪涧,在风里,在我眼前,汩汩而过。我没有奢望,没有感伤,只是细数着故乡的黄昏日暮,沉醉在故乡的四季无常。

    每个清晨,在流水与青山的亲吻声中睁开眼。孩子们开始嘻闹,大人们带着饱满的热情开始一天的劳作。这是属于乡村的清晨,没有快节奏,一切都在阳光的沐浴下怀抱着满满的朝气,这种纯净,一直持续到傍晚十分。当一阵风吹过,星星划满天空,院子里梧桐树的叶子在微风的轻抚下沙沙作响。母亲迎着星光,整理着带有阳光香味的被褥,父亲在星光下,抽一支烟,静静缓解着一天的疲劳。门外不时传来几声邻里的交谈,在这静谧美好的夜里,所有的声音显得浑然天成。

    在这样一天天的轮回下,四季匆匆而过。山由绿变黄又在人们的期盼中抽出新芽,汩汩清流永远是动态,因为故乡是个温暖潮湿的地方,适合任何生物的生长。木石心,云水情,这样的故乡一切都充满诗情画意。而我的乡愁,在这一程赴学的路上,不即不离。  

    我把心事揉碎,拾起单薄的碎片,在这个寂寞的城里记录下故乡点滴。在每个星光陨落的晚上,做着一个有家,有情的梦。这时候,我沿着每颗星缓缓归来,在如此之速的生命里,看遍故乡云水情。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