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连阡陌尘满路,一袭剪影映青山

作者:王帅 发布时间:2016-06-07

  想象之中,最向往的大学会在很遥远的城市,背着行囊坐几天几夜的火车,沿途去看迥然不同的景、见形形色色的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事,体验着每个细胞传递的兴奋。

  期望之中,最喜欢的归家场景是一个乌云满天的傍晚,光线透过滚滚云彩,或明或暗地照亮着头顶的天和脚下的地,撑一把伞静静站在月台,看着雨滴打落肩头、打湿地面,看火车来来往往、穿过一座又一座城市,思绪随视线在窄窄的铁轨上延伸,好似下一刻就会飞驰到天边。

  然而,总在期望,总在失望,世事总让人感慨不断,向往的事往往总是不遂人意的,命中注定自己该在一个离家只有百十里路的地方来念大学。三年了,火车没坐过两次,洋车倒是骑了十回八回了,期待之中的新奇和兴奋也迟迟没有体验的机会,该说这是对自己命运的无奈呢,还是对大学生活的失落?背着简单的书包,再一次坐上回家的公共汽车,百般无聊的想着家近其实也还是蛮不错的,两周回家一次总比海南的大海霸一年回两次要好得多。场外的景也还是不错的。

  张店今年的污染好了很多,好到可以经常看见蓝蓝的天,可以看清远远的景,也可以看见南边不算太高的山。从玉黛湖往东就可以看见像一袭青带般的远山,由西向东,放眼望去也望不到尽头。静静地枕在窗边,看着远处的山和山脚下竖起的貌似比山还高一截的大烟囱,竟也有一种淡淡的喜悦。再往东到了辛店换做66路车就能到家了。望着牛山脚下干涸的淄河河道和牛山边上的观众纪念馆,总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在辉煌的时代又怎敌得过时间的惊鸿一瞥。慢慢走,才会有感觉;慢慢走,像山一样伫立久了,才能沉淀下不一样的神气。

  坐车再走一段就出了辛店城了,灼灼烈日当空,远远地望见灰黄的尘土浮动在轰鸣的路面上,和着路两边同样漫漫无边却又同样灰黄的麦田,突然感觉有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攫住思绪——尘土飞扬中才会孕育出哺育生命的食粮。并不是所有的事都是衣着光鲜的,未曾拥有过的也并不一定比自己正在掌握的要更好,每个人正在经历的才是最重要的。回想自己,眨眼间大三就有快过完了,细想自己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姿的,何必苦苦追寻不属于自己的路。心酸也好,快乐也罢,都是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记忆,都将承载这自己慢慢的收货。

  对于美好的事物,有两种体验的方式,一种是初见时的惊艳,一种是千百遍重复后的豁然开让,前者美妙动人,后者同样令人向往。13年初来乍到的鲜肉,已不可避免地成为16年的老油条,再也找回初见时惊鸿一瞥般的惊羡,所以要更加珍惜以后的日子,千般万般感叹,也早已回不到过去,唯有珍惜脚下的路。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