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主题团课重磅来袭

作者:何静 李越 发布时间:2020-05-10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校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推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系列团课。


团课汇聚了第四届“感动校园”学生人物以及奋战在一线的战“疫”先锋代表,这其中有熬过万般苦,一路攻克劲敌,拿到国家比赛冠军的Vince机器人队;有心向草原,唱响青春“牧”歌的汉蒙文化交流路上的践行者包晗;一路繁花,一路荆棘,因为热爱,所以执着,用青春织出梦的霓裳的“大学生舞蹈团”;有在疫情期间穿上白色工作服,以医生为榜样,尽“医者仁心”责任,每天工作九小时却依然坚守岗位,只为早日摘下口罩的工厂志愿者穆峥;有坚守在家乡防疫一线,保卫家乡的学生志愿者杜闯;有在寒冬尽己所能,守护方寸安宁的青年志愿者于鸿硕……让我们一起聆听青春故事,书写奋斗青春!


咚~

一期“小青微团课”来了~

今天推送的是

优秀学长包晗的公益故事

个人简介

包晗,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本1701团支部的学生,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新巴尔虎左旗人。2018年4月,他着手筹备“心向草原·圆梦蓝天”实践工作,历时120天,共计10所高校提供智力支持,5所高校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筹备物资价值20000元,报名人数多达300人。他带领团队跨越1200公里,历时19个小时的大巴车程,去到内蒙古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学校,另辟蹊径,把支教重点放在帮孩子们开拓眼界上,为140余名孩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夏令营课程,并带领团队拜访600多家企业为孩子们拉取赞助,改善教育环境。在此之余,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真正为牧区做实事。


接下来和小青一起

走进包晗的公益生活

感受爱与温暖吧~

走入牧区!

      当组织第一次到达牧区的时候,当地的牧民其实并不知道我们是做什么工作的,最初他们甚至会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志愿者们,但是当大家真正做了一些工作之后,当地的孩子们学习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孩子们也会把所学习到的讲给家长听,久而久之,当地的牧民便对志愿者们表现出了愈多发自内心的善意,比如组织里的老师们去牧民家中做客吃饭时,牧民总会为老师们把碗盛满。大家与牧民之间的友谊来之不易,牧民所给予志愿者们的善意与帮助,更让大家下定决心用自已的努力为这里的改变做出贡献。就在这片草原之上,一心一意想为社会做贡献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认可。

保护非遗!

      为了保护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决定拍摄一部在乌兰木齐演出的纪录片。但开始做纪录片时,正值酷暑,许多牧民都不太愿意配合拍摄,而且因为第一年拍摄,设备也非常有限。万事开头难,面对种种困难,组织依然坚持挨家挨户走访牧铺,做了很多牧民的思想工作。风雨之后见彩虹,一天下午,他们请来了20多位老艺术家,老艺术家们穿着干净整齐的蒙古袍、马靴,戴着蒙古族特有的头饰与很多蒙古器乐,十分隆重地为我们带来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在他们眼中,来牧区的志愿者们还都是孩子,尊重孩子们的梦想是他们的心愿,但最令大家感动的,还是他们对正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进的大学生们的尊重与支持。

追梦女孩!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一位名叫周鑫鑫的小女孩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的梦想是参军,但是她的身高不符合标准,参军的梦想也一直没有实现。可这个心怀军旅梦的小女孩,在大家拍合影留念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最初大家并未发现这个“秘密”。支教结束后大家在整理图片和文字素材时,那个留影时敬军礼的小女孩才走进了大家的心底。看到照片的那一刻,我们欣慰地觉着,鑫鑫应该已经明白了志愿者们想要告诉她的道理,我们相信她以后一定会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那一刻,志愿者们明白,他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所有的回忆都是甜蜜的。

坚持不懈!

   2019年,组织里的老师们被分配到了两个不同的地方,虽然有些地方的条件艰苦,但大家都坚持了下来,认真工作,不言放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云翔一行人到内蒙古检阅组织的工作,老师们的努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在此之后,参加检阅工作的老师们也坚持做公益活动,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他们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并且逐渐得到了更多赞助商的支持,其中就有赞助商赞助他们举行的一个研学旅行活动,这次活动不仅让更多中原地区的学生们了解到一些内蒙古地区的情况,而且会为更多牧区的孩子们提供一个看外面世界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见识到牧区以外的世界,开阔眼界,认识新生事物,走出自己精彩人生的重要一步。


学校认可!

   参加公益活动的老师们得到了校方的高度认可,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与他们共进午餐,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山东理工大学对他们的爱与关怀。吕传毅书记对孩子们抱有很高的期望,他期待孩子们报考山东理工大学,并表示会在稷下湖畔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期待与他们再次相遇。


一起看海!

      在青岛时,包晗与孩子们一起看了大海,那是不同于草原和山丘的美。第一次看海给孩子们带来很深的感触,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在海边写下了“向草原”三个字,这一举动也令包晗感动不已,他觉得这个组织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如此值得,意义非凡!


一路成长,一路坚持!

      在获得了更多人的支持后,包晗及其团队举办了为期21天的支教活动,路途遥远,仅仅在路程上就用了48个小时,在支教活动中,他们与孩子们一起渡过了一个难忘的小年。十多级的大风、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考验,更何况孩子们一天要往返两次,怎么能辜负孩子们的信任呢?这场双向的奔赴更坚定了他们努力做好支教工作的信心。

在2019年,包晗及其团队举办了一个“向草原”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也是他们公益组织中最大的一场活动。近30所高校的100多名学生聚在一起,其中还包括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所有人众志成城,做着他们力所能及的工作,此外,他们还收到了海外留学生投递的简历。

2019年冬季,他们又开展了一次研学旅行活动。十个贫困学生和两个带队老师,还有一个驻村的第一书记,一起参加了他们两周年的工作汇报会,包晗也在2019年把他的兄弟姐妹们团结到一起,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荣耀。


心向草原,是一条平凡之路,但同时也是不平凡的。为了改善当地的道路绿化状况,他和他的团队开启了“平凡之路”植树计划,即将修建的“厚德”“博学”“笃行”“至善”四条绿色之路是汉蒙友谊的最好见证。像包晗的“晗”字一样,雪后初晴的早晨,寓意天将明,迎接美好的清晨,给草原以希望。       


爱从来都是人心所向

心向草原

温暖人间

愿你们所到之处都遍地花开~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大学生艺术中心231室)

电话:0533-2782236 邮箱:xtw@sdut.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理工青年全媒体中心